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2019年河北省钢铁行业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日期:2019-01-21    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作者:梁小编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治理 去产能 钢铁行业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超常规举措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钢铁去产能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11-2017年,全省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8607万吨、炼铁7336万吨。其中,2013-2017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7192万吨、炼铁6508万吨,“6643”任务圆满收官;2016-2017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4378万吨、炼铁3893万吨,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任务“大头落地”目标;2017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2754万吨、炼铁2132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2017年底,河北省炼钢、炼铁产能由2011年的峰值3.2亿吨、3.17亿吨分别减至23872万吨、24401万吨,钢铁冶炼厂点由148个减至87个,企业由123家减至67家。2018年,河北扎扎实实去产能,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焦炭517万吨,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河北省省长许勤在2019年1月14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河北省将再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实现张家口、廊坊钢铁产能退出。2019年刚刚开始,这一年河北省钢铁行业有哪些大事值得关注,小编带您一一盘点!
 
  总工作任务
 
  2018年7月《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其中涉及2019年工作主要目前:2019年压减退出1000万吨左右,2019年钢铁冶炼厂点减至79个,企业减至62家,张家口、廊坊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2019-2020年钢铁产能压减计划

  1、推进“十三五”压减任务完成。
 
  根据省政府与各市签订的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要压减炼钢产能4850万吨、炼铁4902万吨(不包括廊坊、保定、张家口全部退出产能),这是各地认账且必须完成的净压减任务。从目前情况看,2019-2020年各市至少压减炼钢产能347万吨、炼铁产能1054万吨,才能确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其中:承德市压减炼钢产能253万吨、炼铁306万吨,邢台市压减炼钢产能48万吨、炼铁101万吨,邯郸市压减炼钢产能46万吨、炼铁184万吨,唐山市压减炼铁产能463万吨。
 
  2、推进减量置换项目建设。
 
  首钢京唐二期一步、石钢环保搬迁、冀南钢铁重组搬迁改造、太行钢铁重组搬迁改造、华信特钢整合进园减量升级等项目2020年建成投产,2019-2020年通过减量置换压减退出炼钢产能93万吨、炼铁231万吨。
 
  3、推进部分地区钢铁产能转移退出。
 
  按照既定方案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廊坊、张家口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文安县新钢钢铁公司2019年底前整体退出,其产能全部列入当地压减计划或向省外转移,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92万吨、炼铁130万吨。河钢集团产业升级和宣钢产能转移项目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通过减量置换压减退出炼钢产能208万吨、炼铁150万吨。支持石家庄市的敬业集团钢铁产能向省外转移,力争2020年底前通过产能转移退出钢铁产能300万吨左右。2019-2020年,廊坊、张家口、石家庄三市通过省外转移和减量置换压减退出炼钢产能700万吨、炼铁580万吨。
 
  4、对全省100吨以下转炉和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全部实施减量置换改造升级。
 
  截至2017年底,除已用于压减退出、产能转移和项目减量置换的转炉、高炉外,全省还有81座100吨(不含)以下转炉、炼钢产能6348万吨,80座1000立方米(不含)以下高炉、炼铁产能4875万吨。按照国家要求,对这些装备已实施限期备案,明确规定钢铁冶炼装备一代炉龄服役期满后必须拆除或改造升级。因此,为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必须全部对这些装备改造升级,则2019-2020年通过减量置换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70万吨、炼铁975万吨。
 
  5、推进城市钢厂搬迁。
 
  2017年底,除石钢、宣钢、国丰、太行、冀南、首秦等6家已确定搬迁的城市钢厂外(其减量置换的产能已列入压减退出计划),河北省还有9家位于城市及城市周边的钢铁企业,涉及炼钢产能3487万吨、炼铁3733万吨。其中:河钢集团涉及唐钢(本部)、邯钢、承钢3家,炼钢产能2316万吨、炼铁2460万吨;邢台市涉及邢钢、龙海2家,炼钢产能441万吨、炼铁488万吨;邯郸市涉及武安文安、武安新金钢铁2家,炼钢产能440万吨、炼铁491万吨;唐山市涉及建龙钢铁1家,炼钢产能150万吨、炼铁156万吨;承德市涉及盛丰钢铁1家,炼钢产能140万吨、炼铁138万吨。对这些企业,没有搬迁意愿或不具备搬迁价值和条件的要逐步关停或转型转产;具备搬迁价值和条件的,以减量调整为前提,推动其向沿海临港或资源富集地区整体搬迁或退城进园。由各有关市、河钢集团做好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城市及城市周边钢厂关停深度治理或整体搬迁方案,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或全部关停。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些企业基本都具备搬迁价值,按全部退城搬迁,则2019-2020年通过减量置换压减退出炼钢产能457万吨、炼铁521万吨(为避免重复计算,通过退城搬迁测算压减退出产能时已剔除上述第4种途径改造升级的100吨以下转炉、1000立方米以上高炉和已退出或用于减量置换的唐钢1座3200立方米高炉、邯钢1座1000立方米高炉、承钢1座120吨转炉)。通过以上5种途径,2019-2020年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2867万吨、炼铁3361万吨,2018年按目前安排的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175.25万吨、炼铁1160.75计算,到2020年底,全省炼钢产能由2017年的23872万吨减少到19829.75万吨,炼铁产能由24401万吨减少到19879.75万吨,能够实现到2020年底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的目标。上述钢铁产能退出途径及年度任务安排,将根据去产能推进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为了完成“2019-2020年钢铁产能压减计划”,梁小编也收集整理了一些河北省下属各市及相关部门2019年值得关注的一些大事。
 
  唐山
 
  “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唐山在国内钢铁版图上及河北钢铁版图的分量,河北省钢铁行业2019年大事当然首先得关注唐山。
 
  近日,召开的唐山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唐山市委决定把2019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将重点在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其中涉及钢铁内容如下:1)强化深度治理,狠抓钢铁、焦化、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制定“唐山限值”、“唐山标准”;2)加快污染退城,编制主城区产业发展正面清单,实施市中心区重点污染企业、产业退城进园,确保唐钢等钢铁企业优化重组、搬迁启动;3)精品钢铁产业,持续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钢铁企业整合至36家。
 
  1月17日上午,唐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付振波,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丰南区就国丰钢铁公司南区关停和纵横丰南钢铁项目投产准备工作进行调研。丰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立华汇报了国丰钢铁公司南区关停和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公司投产前准备情况。这意味着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公司800万吨精品钢铁项目2019年能否投产也是值得关注的大事。
 
  邯郸
 
  据河北新闻网消息,邯郸推出大气污染防治30条攻坚措施,继续一微克一微克下“抠”PM2.5,力争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5%以上,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为从源头减少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邯郸在全省率先实施钢铁、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治理。18家钢铁企业58台烧结机实施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治理或SCR脱硝治理,21家焦化企业的53台焦炉不再生产。实施SCR脱硝技术改造,2019年4月底前,钢铁、焦化行业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针对治污设备不按规定开启、偷排偷放等行为,邯郸推出“分表计电”新方法,即对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分别安装智能电表,采集的电量参数实时传输到政府监控平台,通过数据对比分析,精准管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目前全市已完成14家钢铁企业、6家焦化企业主要生产设施及污染防治设施的电路改造。
 
  为优化运输结构,邯郸市与北京铁路局、河北钢铁集团、河北港口集团、天津港签约,实施绿色运输行动计划,推动“汽运”改“铁运”。目前,主城区邯钢、邯电、马电3家企业铁路运输占比分别达93%、67%、90%。2018年,11家重点企业铁路运输占比提高到73%以上。
 
  邢台
 
  2018年11月13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局长司国亮介绍了今年邢台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水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会上指出,邢台钢铁搬迁项目已获省政府批准,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19年初新厂开工。
 
  河北发改委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2019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公示。
 
  一、计划开工项目
 
  1. 中钢集团邢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期(邢台开发区、巨鹿县)

    2. 唐山瑞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钢铁企业工业固废清洁节能资源化利用(古冶区)

    3.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特种管材生产(武安、冀南新区)

    4. 承德建龙公司钒钛高科无缝管装备(营子区)

    二、续建项目

    1. 承德钢铁集团钒钛高强冷轧板(双滦区)
 
  2. 黄骅市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黄骅)
 
  3. 唐山钢铁转型升级(唐山市)
 
  4. 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冷轧和热连轧带钢(昌黎)

    5. 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

    6. 邯郸钢铁升级改造7. 河北博远科技有限公司冷轧精密不锈钢深加工(沙河)

    三、保投产(含部分投产)项目

    1. 河北泰恒特钢有限公司铬铁合金(渤海新区)

    2. 承德钛能轧钢公司钛、钛合金(3D打印)金属粉末加工(隆化)

    3.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首钢镀锌高强度汽车板专用生产线(曹妃甸区)

    4. 唐山钢铁转型升级(唐山市)

    四、前期项目

    1. 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涿州)
 
  2. 承德矿业集团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承德县、隆化、双滦区)

    3. 唐山钢铁企业退城搬迁(唐山市)

    4. 邢钢转型升级搬迁改造(新河县)

    5. 首钢迁钢公司冷轧硅钢(迁安市)
 
  河北经信委
 
  据2018年河北省经信委发布的公告,千万吨级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将于2019年开工。其中,唐山瑞丰钢铁、唐山金马钢铁、唐山东华钢铁、秦皇岛宏兴钢铁、唐山国义特种钢铁等钢企产能置换项目拟于2019年3月开工;唐山港陆钢铁拟于2019年2月开工。
 
  河北环保厅
 
  据长城网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省质监局联合2018年9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上述两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达到国内外现行标准的最严水平。
 
  《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提出,烧结机头(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其他工序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上述排放限值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中40毫克/立方米、18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是国内首个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加严了对焦化各工序颗粒物排放的控制,颗粒物的超低排放限值均为10毫克/立方米;对焦炉烟气实施超低排放控制,在基准含氧量8%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30毫克/立方米。上述排放限值也低于国家相关标准中15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
 
  标准规定了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执行时间:现有企业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新建企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