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生态环境治理新篇:知水治理之困局,合水科技之破局

日期:2019-04-16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6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治理 污水处理 水环境治理 知合环境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水十条”的推出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进一步推进,为水处理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长期以来,污水治理都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话题。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理念的加强,我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但相较于庞大的污水处理需求仍稍显不足,尤其是乡镇污水处理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可提升空间巨大。
 
    知合环境作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多元化服务提供商”携水环境治理技术创新之核:“石墨烯”亮相第20届上海环博会,受到众多相关领域企业机构及媒体的关注。知合环境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乔瑞平博士受邀接受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的专访,就水环境综合治理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后,记者还参加了知合环境水产品新品发布会,进一步了解到水环境治理的前沿技术。
 
 
    知合环境水环境技术研究院乔瑞平院长接受采访
 
    政策利好,助推行业发展
 
    环保行业是一个政策引导型行业,政策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政府水处理行业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对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将有力推动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那么政策密集性的出台,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乔瑞平表示:国家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布,有利于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建设规模和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驱动万亿水环境治理市场需求;从“末端治理”到“全流域治理”水环境整治进入新时代并开启效果导向治理新趋势。 
 
    知合环境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投资运营、科技研发、设计建造、装备制造与集成、智慧运营等综合能力强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整合和服务,与龙头企业谋求联盟式共发展。
 
    绿色创新,卡位前沿技术
 
    水环境污染治理及修复需求市场越来越大,市场的强大需求刺激了企业对研发新技术、工艺、装备、材料等的需求和动力,技术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直接、关键而有效途径之一,知合环境水环境技术创新技术体系是如何定位的?
 
    乔瑞平表示:技术创新=技术发明(成果)+研究开发+商业化。这里强调技术创新的本质是技术发明或成果的商业化,能够带来经济收益的一系列活动的总和才可以称之为完整的技术创新。
 
    知合环境技术创新的发展探索就是做好“三高”技术:高效分离资源化、高端生物低碳化、高级氧化无害化。在“三高”技术有机的平衡之下,优化废水处理技术及工艺的整体设计水平,统筹考虑能源、碳源及外源添加物的利用率,提高废水中有价物质的资源化回收率,提高中水会用率等,实现技术创新内生价值的最大化。知合环境在园区污水治理、乡镇及农村废水治理、河道湖泊流域修复、黑臭水体修复、市政污水治理、工业废水治理以及产业新城水系治理等多领域的项目中,积极打造技术标杆,提升项目内生的附加价值。
 
 
    石墨烯是知合环境水环境治理技术创新之核。石墨烯在环境材料领域的应用潜力很大,吸附能力强、效率高、容量大,对污水的微污染物具有良好的去除能力;同时在催化氧化、紫外光及可见光催化、水处理材料及填料、关键环保设备等方面展现出了优良性能。目前,知合环境已经创新研发出石墨烯环境“硬核”技术体系,包括知合智膜、知合智芯、知合智塔以及知合智水体系。
 
 
    多元服务,生态智慧治水
 
    六位一体”+“一河一策 、一湖一策”是知合环境以打造“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多元化服务提供商”的基础,作为知合环境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创新技术,实现水体的自净能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景观;围绕城市和产业园建设目标,采用“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六位一体的理念为政府及区域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及创新服务,带动当地产业升级,深化智慧环保的衍生价值。
 
    协同发展,共筑绿水青山
 
    “产、学、研、用”一体化是知合环境水环境技术创新主要模式,也是实现创新技术快速产业化途径之一,知合环境坚持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相结合,与10余家全球领先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研发中心,如宁夏汉尧技术研发中心、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华中师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科技研究所等,建立了紧密的研发合作关系;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了多个水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如宁夏汉舜石墨烯环境材料研究中心等,实现了“产、学、研、用”一体化运作体系。
 
 
    知合环境与Fluence举行签约仪式

 
    知合环境与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举行签约仪式

 
    知合环境与新加坡胜科集团举行签约仪式

 
    世界银行资深顾问陈明信院士致辞  
 
    催化内生及外延价值,践行“PEACOCK”生态环境治理及修复模式
 
    知合环境以项目及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将石墨烯环境“硬核”技术进行产品化、装备化、模块化推广应用,逐级迭代,持续完善,同时链接生态环境治理产业上下游资源,在污染水体修复内识别可变现的衍生价值,将生态修复服务转化为能够市场化的终端产品;从生态顶层设计确立工业园区或产业新城中产业、城市、生态三个层面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的“同步开发”,打造专业化的生态环保管家服务“PEACOCK”模式,通过“综合诊断+治理修复+区域开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此模式解决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难点与瓶颈问题,同时也能带动技术创新,引领石墨烯环境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