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大庆水务公司西水源水厂59年累计供水11.1亿立方米

日期:2019-07-26    来源:大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26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源 供水 生活用水

    水务公司西水源水厂在大庆赫赫有名。这个厂于1960年4月26日建成投产,是大庆油田第一座地下水源,主要承担着让胡路、萨尔图、萨北及采油三厂等部分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供给任务。建厂59年以来,西水源水厂累计优质供水11.1亿立方米,安全生产两万一千多天无事故。
 
  西水源是如何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西水源水厂党支部书记王秀岩告诉记者,这源于他们始终继承发扬“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的责任理念,将“责任心”三个字深深印在脑中,并付诸于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
 
  出厂水检验项目100%合格,优于国家标准
 
  西水源水厂的员工恪守一颗金子般的责任心,将确保优质供水作为第一任务来完成,持续改善水厂水质。
 
  今年6月中旬,水厂员工顶着炎炎烈日,对38座过滤罐进行开罐检修。他们从滤料填装高度、板结情况、膨胀高度、上水均匀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并自制倒料工具,利用4天时间,完成了2座水源共计11吨锰砂滤料的填补工作,保证了常规工艺的处理效果。
 
  西水源水厂紧盯季节环境变化,强化源头水质检测。有一年,龙虎泡爆发蓝藻,为了给下游水处理工艺调整提供数据支持,化验工陈远玲把孩子送到母亲家,晚上主动住在单位加班,化验频次也从一天一次增加到两个小时一次。正是员工的这种责任感,才保证了西水源水厂的出厂水质。目前,该厂水源水质管控实现了“五及时五精准”,出厂水检验项目合格率始终在100%,优于国家标准。
 
  110多项成果累计创效230余万元
 
  西水源水厂十分注重生产成本,员工们主动担起责任,创新创效。青工们还成立了“创客团队”,不断挖潜降本空间。
 
  针对新时期水量下降、运行成本攀升等制约水源发展等难题,西水源水厂从降低制水电耗入手,开展技术攻关,使配水电耗每吨降低8分钱。多年来,他们共取得《活性炭滤池翻板阀的自主修复》、《深井泵在废水排放池上的应用》、《臭氧冷却水回收系统的研制》等110多项成果,累计创效230余万元。
 
  水厂员工还十分重视修旧利废工作,全年主动修理单流阀、电动蝶阀价值5万元,节约材料费2万元。
 
  员工用强大的责任感筑起安全防线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西水源水厂的员工用强大的责任感,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水厂员工认真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在运行泵房、除铁间、变电所、锅炉房等重要生产场所,利用安全色、标签、标牌等方式开展工具、设备设施和生产作业区域的安全目视化管理,做到177台设备,台台性能完好;1164个阀门,不渗不漏;45口深井,口口井场达到标准化。
 
  今年水厂进行提升改造工程,怀孕7个月的安全员孙宇挺着大肚子,顶着烈日,对施工队伍进行入厂教育,对进厂的设备设施进行严格检查。孙宇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是西水源全体员工的一个缩影。也正是因为他们拥有这样一颗金子般的责任心,才让西水源水厂累计优质供水11.1亿立方米、安全生产两万一千多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