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助中小企业节能改造

日期:2012-07-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庭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2
07/05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

    日前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启动了节能技术推广服务月活动,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目前正在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希望通过这种模式来让企业在小投资的情况下改造生产技术,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有在中山专门做环保节能的公司表示,其实这种模式并不新,但是直到近两年以来大多数中山企业主对这种模式并不清楚,建议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

    “十二五”节能形势严峻

    据介绍,“十一五”期末,中山市万元GDP能耗量为0.581吨标准煤,比全省平均能耗量低0.158吨标煤/万元,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第六。而根据去年公布的《中山市“十二五”循环经济规划》和《中山市“十二五”清洁生产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山市的节能目标任务为“单位GDP能源下降18%”,但由于能源消费总量不断扩大,能耗下降空间非常有限,节能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工业用能约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64%,控制好工业用能的增速对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少企业对于推广节能技术表示赞同。专门生产外包装产品的小榄镇永大(中山)有限公司厂长黄龙军告诉记者,通过技术改造可以大大节省,之前企业就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将一些原本排放出空气中的有机溶剂循环使用,仅此一项一年就节省上千万元。

    但有中小企业主表示疑虑,即使想要通过技术改造来降低能耗,但是也缺乏充足的资金来进行改造。市经信局节能科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省市相关部门都已经出台了多条关于中小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的奖励措施,另外考虑到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因此希望通过西方比较流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来推广。

    “老模式”企业却不熟悉

    据介绍,“合同能源管理”是上世纪70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全新的节能新机制。该机制就是能耗企业无须花钱投资,只要由节能服务公司出资改造或升级设备,以节省的能源费用(如电费)来回收节能项目投资的全部成本和实现利润。目前小榄镇的LED项目就是通过类似的模式来实施。

    据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企业介绍,一般环保服务企业会对需求这种服务的能耗企业进行评估,然后再为其量身订造节能改造计划,环保服务企业就会通过企业节省的能源费用分成来获取费用,这种合同一般会持续3年到5年,而一般企业项目的节能率在10%~40%之间,有时最高可达50%.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种模式并不新,只是大多数企业都并不知道而已。中山凯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吴金旺表示早在几年前他的公司就已经提供类似的模式,但是大多数企业主对这种模式并不感冒。他表示,“现在基本上上门来想要我们提供技术改造的企业都并不知道这种模式,要我们向他们介绍才了解。”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企业进行节能改造都适合这种模式。中山市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李飞燕表示,节能服务企业也会像银行借贷一样要先对能耗企业进行项目企业,“我们会对企业进行全面的评估,看一下这家企业是否足够健康、是否能够长期存续。”另外一个要看的就是企业的能耗是否够多,否则节能服务企业很难形成效益,“每月能源费用在10万元以上的企业才适合做‘合同能源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