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江苏扬州将考核与扬尘排污费挂钩

日期:2015-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闫艳 姚耕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7
12: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尘治理 排污费 扬尘污染

天空晴朗,但是走进江苏省扬州市华鼎星城三期的施工现场,站在一幢楼的楼下,却能感受到细密的“雨点”,从脚手架的安全网中可以看到飞散出一些扬尘,瞬间无影无踪。

“这是塔吊大臂上加装的喷淋装置进行的降尘。”扬州裕元建设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丁锡元告诉记者“人工降雨”的秘密。

海陆空立体降尘、考核结果与扬尘排污费挂钩,都是扬州市积极探索工地扬尘治理的新举措。

海陆空立体降尘

“一般塔吊大臂上会安装4个喷淋设施,如果大臂旋转半径可以覆盖整个施工工地,就不用所有的塔吊都加装喷淋装置。”扬州市建筑安全监察站副站长周欣介绍说,“由于华鼎星城一共有13幢26层的在建高层住宅楼,所以几乎所有的塔吊都加装了喷淋装置。”

除了“人工降雨”的空中降尘,在施工工地门口的地秤旁,还有一排白色的PVC管道,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白色的喷淋口,这个喷淋口主要是解决地面扬尘的降尘问题。从高空到地面,丁锡元形象地称之为“海陆空”降尘。

华鼎星城三期的施工现场配备了3名专职的扬尘控制员,一个是驾驶喷雾式降尘器的,一个控制塔吊的喷淋装置,还有一个负责门口的洗车槽。

在采访过程中,一辆运输完窗框的货车正要开出工地,一名专职扬尘控制员指挥其进入自动化冲洗设备和环绕式喷淋系统进行冲洗,一般冲洗时间为25~30秒。这套系统旁边还有一个感应装置,如果认定冲洗得不干净,可以指挥车辆倒出,再次进入冲洗设备和环绕式喷淋系统。

在工地门口,记者发现有个圆形的摄像头。“这是一个360度无死角摄像头,塔吊上还有一个,这两个摄像头是扬州市将工地扬尘管控纳入数字化城管平台最直观的体现。”周欣说,“通过这两个摄像头,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整个工地的情况。”

“如果电脑上看不到我们工地的情况了,建筑安全监察站的工作人员就会打电话来问出了什么问题,如果是设备的问题,就会通知维保公司上门查看。”扬州裕元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宏生说。

精打细算改进降尘措施

“这个项目一共20万平方米,除了从高空到地面的降尘措施,我们将工地现场的道路进行了20厘米的硬化,裸露的地面种植草坪,建立雨水收集池,用于收集雨水和冲洗车辆的废水,收集的水经沉淀处理后再用于工地上的喷淋系统。”赵宏生告诉记者。

工地裸露地面要么覆盖,要么种草坪,无外乎这两种方法。但是对究竟使用哪种方法,他们也进行了计算和比较。

“按长期使用下来计算,种植草坪的价格比无纺布覆盖要便宜。就我们工地而言,目前用草坪覆盖的面积大约花费千元左右,如果用无纺布进行覆盖,需要花费3万~5万元。”丁锡元告诉记者。

在扬州西区科技综合体的施工现场,地面喷淋系统用围挡的铁架子架起来进行降尘,和华鼎星城三期紧贴地面的喷淋系统有所不同。

“这是我们自制的喷淋系统,对原有系统进行了改进,最开始的时候,是直接在PVC管上开些小洞作为喷淋头,后来换成了塑料的喷淋头,现在全部改成了铜质的喷淋头。”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安全部部长戴建国告诉记者,“喷淋设施总投入80万元,3%左右的损耗率,一次投入大概可以满足4~5个工地的需要。下面我们还准备用定时喷淋设施,设定每小时进行喷淋。”

虽然只是简单的改造和计算,但也可以看出扬州市的一些工地都在不断探索性价比高的降尘小诀窍。

预先缴纳扬尘排污费,按考核结果扣钱

扬州市这些工地在控尘方面的探索,与扬尘排污费征收密切相关。

作为江苏省率先开征扬尘排污费的城市,扬州市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个月每平方米1元,建设项目在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或允许开工手续前,建设单位就要报送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并预先缴纳扬尘排污费,这笔扬尘排污费按照合同工期进行预收,相当于一笔保证金。

“如果一家建设单位缴纳了500万元的扬尘排污费,在实际考核中的得分为80分,那么在建设项目结束后,这家建设单位只能拿到400万的费用,需要扣除20%。根据分数扣钱,扣掉多少分,就少拿相应比例的扬尘排污费。”周欣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如果得100分,是不是就可以全额领回扬尘排污费了呢?

周欣解释说,对于建设单位而言,有4.5万元是必须要交的,用于补贴给施工单位采取降尘措施。如果施工单位没有采取相应的降尘措施,就会将4.5万元从建设单位预缴的扬尘排污费中扣缴到财政的专款账户中。

就是这种考核结果与扬尘排污费征收相挂钩的做法,成为各个工地迸发出扬尘防治思路的助推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