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国水业集团:以资本和技术构建垃圾处理的生态化图景

日期:2015-12-21    来源:E20环境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1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 中国水业

在12月19日的2015(第九届)固废战略论坛中,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执行总裁王德银表示,由于中国水业集团跨界进入垃圾处理领域,从零开始进行摸索、研发的速度较为缓慢,因而业务拓展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资本并购的手段,以期通过资本、技术整合的方式,实现垃圾处理生态化。

中国水业是一家港股上市企业,前身是一家以生产及销售电脑周边设备以及买卖手表及配件的公司——天鹰电脑。2006年12月,其正式通过易名为中国水业集团,重心投向内地水务市场。2013年,公司尝试探索新的领域,投资成立青泓(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最新消息,11月23日起,青泓(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新中水(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专用于投资和收购国内垃圾沼气发电项目,与多方合作进军垃圾处理。

目前,公司已通过收购20多个项目。“我们并购第一个项目,是南京丰尚发电,它拥有日填埋垃圾近2000吨的轿子山垃圾填埋场,填埋气发电5MW。我们以此设立了新中水(南京)再生资源投资公司,迈出了进军固废的第一步。”王德银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增资至5336万美元,作为中国水业集团固废处理的母公司,成为了公司的总部基地。

进入固废领域后,中国水业集团开始探索固废处理效益之路。“我想在这个方面通过我们的努力,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这样一个垃圾处理之路。”

2014年,中国水业集团通过并购手段,正式进入深圳生活垃圾处理市场。但这家深圳垃圾厂地处市中心,导致周围的居民意见很大,甚至制作了大量反对标语悬挂抗议。收购完成后,中国水业集团投入了一亿左右的资金升级改造,目前项目的一期工程已经运行,二期工程正在建设,这个项目天然气年产量达5000万立方米。

通过收购完再建设的方式,中国水业集团逐渐打开市场,运行状况良好后,周围居民的抗议声也渐渐消减,经济利益也较为可观。但与此同时,公司开始思考“焚烧是否是垃圾处理的最佳方法”。

王德银表示:“虽然目前国内主流技术是焚烧,但很多时候不一定适用。比如垃圾热值是否合适,比如周围居民是否反应激烈等等。在多地,也曾出现因为居民反对,项目落不了地、中途停产等。一方面,是日益增加的垃圾清运量,另一方面,是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选址难和建设难,所以我建议未来不一定要全部发电,需要根据国情做一些调整。”

为此,中国水业集团联合技术单位,做了很多技术方面的探索。“在科研上面我们自己没有那么多力量,我们需要与联合有实力的技术单位合作,我们和中科院广州新能源所合作比较紧密;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也是去年成立的,矿山是垃圾山的美称,这其实是中国第一个垃圾山研究院。我们是做运营、投资的,我们不善于做技术及设备,不适宜将生产线拖得很长,所以希望有实力有技术来合作。”

目前,中国水业集团在技术方面逐渐有了一些贮备。如臭气方面的处理技术已经领先,超过了国内某些标杆项目的治理效果。“整合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目前生活垃圾处理的走向导到更合适的路上。”

通过技术储备及经验探索,中国水业集团逐渐总结了自己理想中的“生态化图景”,王德银将其总结为四点:该埋的埋、不该埋的不埋、该烧的烧、不该烧的不烧。他解释道:“目前,一般填埋的就全部填埋,焚烧的就全部焚烧。我觉得这个处理逻辑可以更好。其实焚烧并没有完全减量,还会产生飞灰、残渣等衍伸物。我认为该烧的烧,热值高于一定标准的才烧,适合填埋或堆肥的就堆肥。”据悉,目前,中国水业集团还在尝试“基于自动分选的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系统”,不直接填埋或焚烧,而是先将垃圾分选,分出的RDF(垃圾衍生燃料)进行燃烧,让广大做焚烧,有机物进行综合利用。如下图所示。

王德银对公司的思维模式感到自豪:“我们野蛮人也有点招。我们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有足够的资金,加上优秀团队的支持,在项目推广上速度较快。”在发言的最后,王德银用一句话表达了公司继续深入固废领域的决心:“做生活垃圾,我们是认真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