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水十条 倾力呵护“生命之源”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十条 水环境

污染物排放远超环境容量,10年来突发水环境事件1.1万起,这样的“生命之源”已成我们不能承受之痛。

4月16日,国务院公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提出10条35款,共238项具体措施,吹响了向水污染宣战、全力以赴呵护“生命之源”的冲锋号。

“水十条”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除了上述总体目标,“水十条”还明确提出到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等具体工作目标,这些足以让我们对治水充满希望——小沟小汊也有望变清,下河游泳将不会再成奢望。

治水需要投入。根据相关测算,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要投入资金约4万亿元—5万亿元。这么大的投资,能承受吗?投资会不会“打水漂”?

其实这些担心大可不必,“水十条”更多依靠社会投资,并将对资金使用情况严审。就在“水十条”颁布不久,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作出明确规范。今年,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投资已达1519亿元,水利水务项目是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专家测算,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390万人,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增加2.3%,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