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蒋泓峰:从均衡管理角度探究雾霾成因及治理措施

日期:2016-0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蒋泓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08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秸秆焚烧 环境监测

随着各地环境监测数据不断爆表,雾霾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关于雾霾成因,有关方面和专家莫衷一是,公众更是疑虑重重,有公信力的治理措施迟迟未出,似乎陷入一种无法破解的死循环中……

作为均衡管理学创始人、笔者从均衡管理的角度上看:雾霾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工业化发展中不可避免出现的问题。因为,雾霾不仅仅影响环境和健康,也严重影响工业生产、农牧业生产、流通等领域,同时对畜牧业、食品的品质也产生影响。雾霾是多种成因导致,要从均衡社会发展的高度上统筹治理、从产业角度加以辅佐,雾霾问题才能最终得以解决。

一、雾霾是社会发展产生的环境问题之一

宇宙在不断的运动和演化中孕育了自然界的万千事物,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人定胜天”等观念仅仅是从某种意义上讲的。人类与自然界是共生、共赢、共荣关系,在人类的生存发展过程中,要适应顺应自然,运用其固有的规律发展生产力,从多个角度进行补偿,而不是无休止的征服、改造、索取,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雾霾一定程度上就是人类过度征服、改造自然受到报复的现象之一。

宇宙和地球的形成已经有几十亿年,经历了不同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几乎没有受到非自然环境的改变,逐渐形成了独有的规律。人类社会出现后,由于生存的需要及智力的快速提升,致使人类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同时,逐步改了造自然环境。

从原始社会及农业社会的人少、地多,到18世纪中期的工业革命,社会发展增速人口数量激增,并产生了汽车、飞机、矿业开采、发电、煤炭、石油等产业,极大地改变了地区环境,致使自然环境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因为一定地域上人口数量的变化、不同地域之间人口的迁移,都会引发包括资源、环境、经济及社会等在内的一系列变化。随着人口过多、过快的增长,环境承载力不断加大,人口与资源供给、人口与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气候变暖、工业化进程加快等问题,排放出来的烟灰、粉尘、废气严重污染着空气,经济的发展、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了空气中的能见度降低。而公众对设施越来越高的需求,致使能源和环境问题加剧,导致雾霾形成,这样的事例很多,中国也不是第一个。历史上,很多发达国家都遭遇过雾霾的困扰,如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工业化程度高的国家。

19世纪中期,英国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随之而来的是工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直线上升的煤炭消耗量,形成了高度污染。典型的是1952年12月5日至10日这6天当中,伦敦市因空气污染原因造成的死亡人数达4000人,然后有近1万人因相关疾病失去生命,伤者更是不计其数,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伦敦毒雾事件”;1955年9月,洛杉矶由于大气污染和高温,短短两天之内,65岁以上的老人死亡400余人,许多人出现眼睛痛、头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直到 20世纪70年代,洛杉矶还被称为“美国的烟雾城”;意大利米兰在西欧地区属于污染较严重地区,目前车辆尾气排放以及扬尘是米兰空气污染主要源头,也是当前治理的主要着力方向,为“多争取一片蓝天”,米兰市政府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其重点是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和集中供暖。

不过,与这些国家相比,中国面临的情况要更加复杂。当今中国的主要燃料包括煤、石油、天然气及木柴和秸秆,这些复杂的原料带来了更为复杂的污染源,给治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同时,中国庞大的人口和快速城市化进程也给治理污染带来了更多困难。

笔者从均衡管理学的角度来看,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出现这些问题也是正常的。社会发展必然会有环境变化,而环境变化必然会打破原有的均衡,雾霾就是环境变化出现的问题之一,所以如何治理雾霾,不仅是改善环境的需要,还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治理沙漠化、荒漠化等是治理雾霾的基础

今天,全球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主要在于人类本身对环境的影响。地球上受到荒漠化影响的面积已有38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25.68%。1977年联合国荒漠化问题讨论会上做出了估计:如果荒漠化按目前的速度继续扩展的话,那么到本世纪末,全世界会损失1/3的可耕地、7.8亿人口面临沙漠化的威胁,造成营养不良,产品减少,人口迁移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个报告还指出,荒漠化的问题今后将会更严重,它将威胁着占世界总土地面积35%的干旱土地和83%发展中国家。

目前,中国荒漠化面积有262.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3%,每年还新增2460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471个县。受荒漠化影响,全国40%的耕地在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800万公顷危在旦夕,1.07亿公顷草场也是命若游丝。荒漠化深重地影响着4亿人的现在和未来,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有541亿元之巨。其中甘肃省民勤县有“沙海孤舟”之称,正呈现出被沙漠吞噬之势。“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进入民勤县,最醒目的就是当年温家宝总理的批示……

荒漠化、沙漠化进程的加快,后果是非常可怕。能导致土地、森林的吸附性减少,有害微尘悬浮在空气中,日积月累,形成了大面积雾霾。

要如何遏止这种现象,如何治理让土地恢复原有的生态呢?我国近几十年来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对沙漠化土地进行治理。然而,却一直未能遏制住沙漠化土地继续发展的势头。

那么,能否借鉴国外的经验呢?如美国的拉斯维加斯是美国西部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但是经过多年不懈地治理,荒漠中已是遍地长着草和灌木。因为美国对荒漠干旱区的研究和治理不限于沙质荒漠,而是包括了整个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密切地结合起来,所以治理成效非常显著,但美国地多人少,与中国人多地少治理方法还是不能照搬照抄。

多年前,笔者在《用均衡管理理念防沙治沙》一文中曾提出:无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还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第三次技术革命,都在创造经济财富的同时,不同程度地破坏着生态环境的均衡性。而唯有不断增强均衡管理理念,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生态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是破题的关键。

雾霾不仅恶化我们的生存环境,也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失衡的不仅是自然环境,更是人文环境。雾霾阻滞了社会发展,是比战争更可怕的灾难。从战略高度来看,不治理好雾霾,就谈不上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全面发展。

[pagebreak]

三、工业化进程促进了社会发展但加重了环境污染

国家是由政府、企业、百姓组成,国家财富标志是资源、公共产品、货币、企业。基础设施和重工业是一个国家立足的根本,而基础工程和重工业的建设,需要大量使用土地、水、煤炭等资源,还需要水泥、钢铁、能源等铸就重工业,大量使用资源、向自然索取,必然导致了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的改变。

世界资源分布很不均匀,前苏联、大洋洲、美国、加拿大、蒙古国这五个地区人口不到全球10%,但是陆地面积超过全球39%。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大洋洲、南美洲人口占全球13.7%,但却拥有全球36%的耕地。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南美洲、大洋洲、刚果这六个地区占全球人口14.5%,但却拥有全球65.7%的森林面积及74.8%的森林储积量和生物量。前苏联、南非、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德国、英国8个国家人口占全球13%,但却拥有全球62.3%的矿产资源……

中国地大物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是很少的。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形成鲜明对比,人均占有资源禀赋比例较低。基础设施、重工业等发展领域对资源禀赋透支很大,如高速公路、机场、城市基础工程、城市化进程、旅游开发等,加剧了能源用量、煤炭挖掘、土地植被的保护等,这样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说,如今的雾霾出现不是偶然,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这背后暴露了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之痛。

在现代社会中,楼房越来越高,工地越来越多,绿意却越来越少。高耸的楼房向人们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势头和繁荣程度,却剪断了城市与环境关联的纽带。因此,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改善城市环境刻不容缓。

随着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问题也随之愈加突出。笔者认为:我们所需要的城镇化不是大城市化,而是多城市化;城市功能要进行调整,不能过于集中,形成超大型城市;负担太重,任务太多,自然出问题。

近10年来,我国工业所占比重一直呈现上升趋势。2002年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耗中的比重是63.9%,2011年达到69.1%。据资料显示:中国如今的重污染区与基础工程建设及重工业发展几乎完全重合。今天,工业时代的伦敦雾已经成为过去,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的中国该如何规避发达国家曾走过的弯路呢?

作为地方政府,既要经济发展,提高地方财政和税收水平,又要保护环境关注民生,二者很难均衡。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往往是能源、重工业企业,可以极大地拉动GDP,增加就业岗位,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诱惑难以抵御。还有近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可替代能源,缓解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但无论是水能、光能、风能还是光伏,大范围普及适用需要一个冗长的过程。

环境治理,尤其是空气质量治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尽管政府治理力度很大。但我们可以看到,伦敦、洛杉矶等地区也出现过雾霾,需要20至30年才能看到明显的成效,这注定是一场长期战争。所以,我们不能为一时之政绩而顾此失彼,综合考虑,均衡治理才是最终根治雾霾之道。

四、秸秆焚烧、劣质煤及汽车尾气等成为雾霾催化剂

气象专家称,城市污染物会加重雾霾程度,使污染越来越严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面积波及全国的雾霾天气,不同地区是相互影响的,颇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之势。这说明环境保护应该成为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共同的事业,因为它既是自我保护,也是彼此保护。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大众对机动车的购买力大大增强,机动车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在方便出行的过程中,汽车所排放出的尾气积聚在城市中难以释放出来,也成为空气污染、雾霾弥漫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为59辆,事实上是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更不用说发达国家,而美国千人达765辆、日本是543辆、欧洲约600辆,因为我国主要以农村居民为主,大部分汽车都是城市居民才会买。当前,城市的交通压力过大,加之限号行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汽车需求,加剧了生产数量和资源禀赋需求,一定程度上形成恶性循环。所以,城市中汽车数量的大幅增长不仅带来交通的拥挤,更使尾气排放成为重要污染源。

有专家学者把雾霾的主要责任归咎于秸秆焚烧、汽车尾气、劣质煤、工业生产等,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就是限制生产、禁止焚烧秸秆、汽车限号、禁烧劣质煤等,这些无可非议,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会带来粮食生产、农业生产、GDP下降等更为严重的问题,这样治理不妥当的。

笔者站在另一个角度上,秋季人们把雾霾几乎全部归咎于秸秆焚烧,结果到了冬季、春季,雾霾依然很严重。哈尔滨市政府早就禁止冬季锅炉烧劣质煤,结果企业还是烧了,农民烧秸秆就罚款甚至拘留,没有信息显示哈尔滨的企业法人因为烧劣质煤被拘留,当然哈尔滨积极加大对秸秆的产业化力度是值得高度肯定的。

另外,因为治理雾霾,限制企业生产或停产,影响了企业运转和市场营销,再加上增加假期及社会福利等措施,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影响了企业发展,进而影响整体经济发展,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雾霾是由资源透支、产业布局等多种要素引起的,要从解决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秸秆焚烧的治理,就要从秸秆产业化的角度考虑,将秸秆细分产业市场,让农民有利可图,才是消灭烧秸秆致雾霾源之患的根本措施。

但毋庸置疑的是:雾霾为我们每个人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呼吸的空气将会越来越清新,明天也会越来越美好。

[pagebreak]

五、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是解决雾霾的有效出路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说:“大气污染涉及到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规划等方方面面,短期内针对‘重污染’天气而采取的临时性应急措施效果有限。”

当年英国针对伦敦严重的雾霾天气,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清洁空气法》,为了符合欧盟的要求,伦敦市政府开始对进入市中心的私家车收取“拥堵费”,并将此笔收入用来改善公交系统。

近几年,北京市先后出台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政策法规,环保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这些举措为治理雾霾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但对比伦敦政府在治理雾霾污染中所取得的成效相比,我国地方政府仍有很多不足,亟须改进。

笔者认为,通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如基础工程、重工业、农牧业及煤炭、房地产、汽车等产业,并最大限度的延长产业链,是解决雾霾的有效出路。

1.明确管理职责,从产业角度考虑解决方案

政府各部门之间,尽量减少交叉管理,各种文件下发路径要明晰,权责清楚并有相应的奖惩措施。今年河南省把秸秆焚烧交给农业部门,从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采取产业化措施来解决秸秆焚烧,这个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2.从政策倾斜和深化角度考虑问题

近几年,国家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力度很大,“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1.4%的约束性指标,至2020年新能源领域投资累计将达5万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光伏、太阳能、风能等领域,这些将有力促进产业发展,降低污染提高环境。在出台这些政策的同时,再多出台一些治理沙漠化、生物质及秸秆产业、石油清洁技术等政策,或许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pagebreak]

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很长一段时间农牧业生产和粮食供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后来国家成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部采取农业产业化试点企业给与出口、税收等优惠政策等措施,使我国农业及粮食生产问题得到解决,就是很好的经验。

3.减少重复建设和降低产能过剩,与自然和谐相处

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全国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沉淀资金4.2万亿,包括部分社会保障房都处于闲置状态,同时超过20%的家庭拥有多套房。专家学者对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及房地产发展前景一直争论不休。笔者认为,房地产作为政府为百姓提供的基本生活保障,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政府应该减少对房地产经济的依赖,同时坚决杜绝房地产浪费,要向德国、美国那样管理房地产,采取各种措施,让屋有人居而不闲置,比如收取高额空置税等方法。

目前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不但造成的是资源浪费、环境污染,更有可能引发人心向背民心问题。就拿房地产来说,一方面有大量房子空置,另一方面却很多人买不起房,成为“蚁族”,这样的问题有可能会引发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稳定。

4.以教育推动环境文化传播,形成全民环境保护意识

欧洲朋友厉莉说,在德国及欧洲,如果车辆停在马路边超过一分钟不熄火,交警及市民就会提醒你熄火。另一位做职业教育的朋友说,加拿大的大学生必须要学习裁缝、汽车驾驶、餐饮、家电维修等几本与生活紧密相关的课程,以便增加独立生存能力。换个角度看,不仅仅是熄火降低费用及增强独立生存能力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源等浪费。

我国是人口大国,2014年我国小学生9360.5万,初中学生4440万,高中生2435.9万,大学生2468.1万。如果从幼儿园、小学生的基础教育开始就把环境文化纳入教育体系,相信他们将来在从业、创业中会更加关注资源配置及产业布局问题,更会把环保问题纳入生活中,这样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雾霾问题或许将不再成为问题了。

结论

要从根源治理雾霾等环境问题,必然牵扯到经济发展,大气污染涉及工业结构、能源结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等方方面面。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想要在短期内得到根治很难。雾霾的猖獗,与我国的经济转型有很大关系,但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到,我国不可能完全放弃增长来讨论环境问题,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均衡点,就是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均衡,用科学的资源消耗换得最高效的经济增长。

每一个问题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单一的,要从均衡管理的角度上分析,才能从源头上找到解决之道,治理雾霾也是如此。正如秸秆,焚烧是害,但综合利用则是宝,做大做强产业,除了秸秆综合利用本身的价值外,还能解决“三农”问题。看似禁烧秸秆是为治理雾霾,但如果能落到实处,从产业化角度,就不仅仅是为环保服务了,还能解决了人文问题、政治问题,成为社会发展、国富民强的助推器。

作者系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