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陈吉宁:环保和发展不对立

日期:2016-03-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1
12: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绿色发展 生态保护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谈到绿色发展时,陈吉宁指出环境就是民生,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陈吉宁说,过去我们认为什么是发展,发展就是GDP,发展就是要有产品,没有把生态产品作为人的生存发展的必需品,也没有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概念,也没有在人和自然的关系中学会怎么样去约束人的行为。所以“两山论”从根本上更新了我们关于自然资源无价、环境无价的认识,打破了把发展和保护对立起来的这样一个固有思维,指出了发展和保护之间是内在的统一,这对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具有重要的指引和遵循作用。

陈吉宁指出,今天仍然有一部分干部认为环保和发展是对立的;还有部分人认为环保是包袱,抓环保就会影响GDP,就会影响发展,存在着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现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就是要解决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这样一个变化。“质”不仅仅是经济质量的“质”,好的经济质量也是好的环境质量,同时它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这样的质量。要用好环保这个抓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环境今天是短板,但也是机遇。

陈吉宁解释说,如果做一个坐标的话,横坐标是环保,纵坐标是经济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在了第一象限,经济发展也好,环保工作也好。但还有更多的地区和企业现在在第二象限,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是环保没做好。还有个别地区经济没做好,环保也没有做好,但是又经常说我因为抓环保了,所以经济滑坡了,但是我们也在看,其实环保也没有抓好。当然我们还有一些贫困地区,生态质量非常好,但是发展还没有上去。环保工作解决经济和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是怎么样形成一个内生的机制,推动我们的发展从第二象限、第四象限进入第一象限,而不要掉在第三象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