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深圳餐厨垃圾收运走在全国前列

日期:2016-04-19    来源:晶报  作者:朱晓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9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收运

为彻底解决非法制售劣质食用油的现象,从4月7日起,深圳将开展为期100天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行动,全市餐厨垃圾一律统一收运和处理,禁止交给个人及未取得资质企业,5月1日起未取得特许经营资格的企业收运的,将处以每次2000元罚款,并且将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系统。

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目前我市的餐厨垃圾收运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据统计,我市餐厨垃圾产生量约18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约150吨/日,主要产生源为餐馆酒楼、企事业单位食堂等。而目前,全市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约372吨/日,约占总产生量的20%。约55%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填埋或焚烧,约25%被一些单位和个人收运至市外等区域饲养生猪。

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理量约62.4吨/日,约占总产生量的42%。其余主要与餐饮服务单位厨房污水一道进入污水管网或与餐厨垃圾一并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填埋或焚烧,少量流入地下加工点。

餐厨垃圾处理

设施吃不饱

2012年起,全市以10个区为单位招标,招募了7家特许经营企业开展餐厨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现已建成运营南山(200吨/日)、盐田(50吨/日)、罗湖(150吨/日)、龙岗(23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总处理能力达到630吨/日,而全市目前收运处理餐厨垃圾仅372吨/日。

为什么会出现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吃不饱的情况?杨雷解释称,餐厨垃圾收运政府补贴价格偏低,导致收运企业不积极。我市现行的餐厨垃圾收运补贴价格为90元/吨,是参照2012年我市生活垃圾收运费标准暂定的。而相比于生活垃圾收运,餐厨垃圾点多分散,且近年来人工成本大幅提高,现行标准难以弥补收运成本,影响企业收运积极性。另一方面,长期以来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宁可出售餐厨垃圾用于饲养生猪,在配合餐厨垃圾分类和集中收运处理方面的主观意愿不强。

非法从事餐厨

垃圾收运罚5万

为从源头上阻断地沟油流向餐桌,从4月7日开始,我市组织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检查各餐饮服务单位(含企事业单位食堂)餐厨垃圾排放情况,督促其按规定向城管部门申报餐厨垃圾产生量,与辖区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合同,配备标准收集容器,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垃圾,规范台账管理。

未经许可从事餐厨垃圾收运或者处理活动的,暂扣实施违法行为的工具,处以5万元罚款,再次被查处的,处以10万元罚款。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拒不与特许经营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处以2000元罚款,将餐厨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取得特许经营资格的企业收运的,每次处以2000元罚款。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食堂、餐厅违反规定的,除进行上述处罚外,对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对于餐饮单位的执法,本月为宣传过渡期,如果排查发现未签订收运合同的企业将及时督促整改,处罚将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

展望

餐厨垃圾收运合同 有望成开餐馆必备条件

我市市场监管委将严厉打击以餐厨垃圾为原料进行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食用油进行执法抽检。督促餐饮单位与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合同,不签订收运处理合同的在提出“食品安全量化考核等级A级”或“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申请时不予批准。同时,为形成长效机制,该委还在探索将餐厨垃圾收运合同作为餐饮单位申请餐饮许可证的准入门槛,目前正在与市法制办进行协调,将其纳入前置许可条件。此外,记者还在会上了解到一个好消息,目前我市疾控中心已经探索研究出一套地沟油筛查方法,计划在全市进行试点排查,对地沟油进行全面狙击。

明年底前各区餐厨 垃圾处理设施建成运营

与生活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类似,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选址也存在“邻避效应”。杨雷说,“我市除南山、盐田、罗湖、龙岗已经建成的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外,目前龙华新区项目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投入运营,而其余福田、宝安、光明、坪山、大鹏项目均由于用地、环评等问题,迟迟难以落地。”为此,我市将加大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记者从城管局获悉,计划年底前,坪山新区、大鹏新区、龙华新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成投入运营,光明新区完成选址搬迁投入运营,福田、宝安处理设施完成选址、环评并开工建设,2017年年底前建成投入运营。2017年底前,实现全市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