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深圳环境监察支队查处茅洲河流域一宗未批先建、超标直排环境违法行为

日期:2016-04-25    来源:深圳人居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5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茅洲河流域 环境监察 环境违法

2016年起,深圳市在茅洲河流域提高有奖举报奖励额度,统一奖金标准,适度放宽奖励条件,增加奖金领取便利度和保密度,同时将有奖举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环保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将《深圳市公众举报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悬挂在辖区内企业的外墙、厂区内部等显眼位置,鼓励企业员工及周边居民积极参与有奖举报。上述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市民的举报积极性,今年以来,依托举报线索,深圳市已查获流域内多家违法行为较隐蔽的地下工厂,有力地打击了违法排污行为。

近日,再有市民向市环境监察支队提供线索,举报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田寮社区有一家企业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生产,产生的生产废水和废气未经任何处理即直接对外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市环境监察支队对此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多次与举报人进行联系,深入细致了解有关情况,为精准执法、高效查处奠定了良好基础。

4月18日,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出动8名执法人员,分为外围检查组和厂内检查组,直接奔赴位于田寮社区森阳电子科技园二栋厂房7-8楼的三和新光电有限公司,根据此前掌握的线索,执法人员很快就查明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经查,三和公司从事导电膜(ITO)的生产,2013年即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按规定该公司应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经环保部门批复同意后方可投入生产,但该公司一直未向环保部门申报,亦未取得环保批复,2015年9月起即在上址擅自投入生产,显影、蚀刻、退膜生产废水及酸性生产废气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对外排放。上述行为,已构成“未批先建”、“超标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由于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清晰,执法人员的取证材料规范确凿,三和公司负责人很快就承认了相关违法行为并表示将配合环保部门积极进行整改。现场执法人员已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整改,待完成取证工作后将依法从严处理。

深圳人居委将按有关规定对举报人发放奖励金。同时,深圳人居委已将有关情况通报光明新区城建局,督促协调该局继续加大对辖区内无牌无证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以及加大对2012年商事制度改革以后,虽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但未按规定进行环评、取得环评批复文件即投入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市、区合力,稳步推进茅洲河流域的污染整治工作。

图一 执法人员在三和公司废水直排口取样

图二 查处三和公司废气喷淋塔酸性废液直排环境违法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