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实际有效处置率低于25% 污泥处理仍留白

日期:2016-05-03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03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目前我国污泥年产量约7000万吨,其中市政污泥和工业污泥各占一半。污泥危害大,而我国目前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落后,加上“重水轻泥”的问题,使得污泥面临极大的处置压力,实际有效处置率不到25%。

水污染是我国面临的突出问题。说起水污染,人们一般都会想到生活污水、高排污的化工企业、建筑垃圾对水质的污染。然而,作为城市污水处理的产物,污泥的污染却鲜有人知道,而且越来越严重,大多数城市早已“污泥围城”。

治水不治泥,等于未治水

城市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的必然产物。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中,会产生大量的固体悬浮物质,即使经过污泥浓缩及消化处理,含水率仍高达96%。这些污染物体积很大,难以消纳处置,必须经过脱水处理,以减少污泥堆置的占地面积。当然,被污染的水体中,也会有污泥存在。

城市污泥的危害比想象的要严重。首先,没有及时处理的污泥会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由于目前国内城市污泥产量过大,许多污泥处理场不得不将污泥露天堆放,而污泥中有机质含量高,容易散发出臭味。因此,在夏天,污泥处理厂就成了蚊虫滋生的天堂。曾有报道称,北京庞各庄污泥堆肥厂“一到夏天蚊虫苍蝇铺天盖地,每年光灭蚊就需要农药三四吨。”

其次,重金属含量高,容易污染土壤。不少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都会汞超标,究其原因,可能是混入了生活污染源中的含汞废物。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土壤污染,进而导致地下水的二次污染。

最后,污泥含水率高。未脱水污泥含水率大于90%,初步脱水污泥含水率也高达80%,造成运输成本高、堆放面积大,挤压垃圾填埋场库容,堵塞垃圾渗滤液管等问题。这也是为何中国的垃圾填埋场,不喜欢处理污泥的原因。中国水协排水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向平、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教授等专家学者更是认为,“治水不治泥,等于未治水”。

“重水轻泥”阻碍我国污泥治理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普遍采用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形成含水率80%~75%的脱水污泥。之后,污泥的主要去向有如下几种:填埋、焚烧、堆肥和建筑材料等。其中填埋和堆肥是主要的污泥处理方法,分别占污泥处理率的44%和31%左右。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这些方法并不能完全消化我国巨大的污泥产量。

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污泥年产量约7000万吨,其中市政污泥和工业污泥各占一半。污泥危害大,而我国目前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落后,加上“重水轻泥”的问题,使得污泥面临极大的处置压力,实际有效处置率不到25%。即使像北京这样设施发达和完善的城市,2015年的污泥无害化处理率也仅为23%左右;计划建设的15座污泥处理设施,10座尚未开工。

原国家环保部副部长王玉庆表示,现有的污水处理设施中许多污泥处置设施不能正常运行,或者存在效率低、能耗高、维修率高等缺点,是导致目前我国污泥处理现状不佳的主要因素。中国到“十一五”期间污泥处理设施的投资仍只有污水处理设施投资的40%。有些污水厂为了节省运行费用,甚至将已建成的污泥处理设施长期闲置不用。而在国外,大型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设施的投资甚至可以达到污水处理设施投资的1.7倍。

污泥也是宝贵的能源

王玉庆表示,污泥虽然会污染环境、影响健康,但它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通过无害化的处理完全可以综合利用,如农业堆肥、污泥干燥燃料化等,都是将污泥变废为宝的好方法。特别是将污泥转化为发电燃料,既可以缓解目前能源紧张的问题,还可以解决污泥围城。

韩国直辖市大邱市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借鉴:目前韩国每天产生大约1万吨以上的污泥,自从2012年禁止海洋排污以后,大约70%的污泥转化成了发电燃料。这么高的污泥转化率,得益于韩国政府将污泥干燥燃料化的项目交给了民间资本去处理,让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承担污泥燃料化的研究和推广,政府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污泥燃料化成功后,获得的利润,大部分由企业去支配。但如果污泥处理不成功,造成的污染和善后工作也要由企业承担。正是这种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成功担保制”模式的推广,让污泥燃料化在韩国得以迅速实施,不仅让企业受惠,也缓解了政府的治污压力。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和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在“中韩城市环境治理技术与项目合作交流会”上就表示,改善“重水轻泥”的思想,提高污泥处理效率,通过政府支持并引进更多民间资本进行污泥治理,有助于政府缓解治污压力,也能让企业看到回报,这是我国今后污泥治理中,应当借鉴的思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