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青岛: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三成 将建设海绵城市

日期:2016-05-16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6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再生水 海绵城市 水资源

你知道海绵城市吗?你有好的节水小妙招吗?昨日下午,2016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五四广场举行,今年活动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作为第二批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青岛将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降低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效解决雨污水混流,消除城市洪涝灾害等问题,努力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青岛”。

一年省出两座崂山水库

昨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在五四广场开展2016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向广大市民介绍城市的水资源情况和有关节水常识,提醒广大市民自觉节约用水。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年轻人开始学会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节水习惯正在逐步培养起来。近期,市区日供水量约65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左右,市民节约用水的成效开始显现。

“青岛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9。”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国辉说,经过多年的节水努力,市区年节水量达到1亿立方米,相当于省出两座崂山水库,万元GDP取水量降到6.4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7.51%,因此连续3次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城市再生水利用率33.4%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升级工作,建设了6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为10.9万立方米/日,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244公里。相关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共建设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78座,处理回用能力达到11万立方米/日,部分单位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3.8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3.4%。再生水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

下雨时吸水用到时释放

“青岛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和今年节水周的主题非常契合。”昨日,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国辉介绍说,“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75%雨水将就地利用

李沧区试点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涵盖近300个小项

早报讯昨天,记者从李沧区政府了解到,我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片区位于李沧区中西部,约25.24平方公里,约占李沧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目前李沧区“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涵盖近300个小项,李村河上游整治、世园会建设以及沧口公园改造探索出的下沉绿地、滞草沟、蓄水池等做法也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借鉴。

沿三大流域实施建设

“我们主要沿着楼山河和楼山后河、板桥坊河、大村河三大流域实施‘海绵城市’建设。总体来看,试点片区主要涵盖老城区,现状复杂多元,居住密度大,截污压力大,改造难度不小。”李沧区建管局规划科科长郭腾徽介绍说,此次“海绵城市”试点片区将重点建设海绵型建筑和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城市绿地与公园、城市水系保护和生态修复。目前,楼山后河上游已完成55个截污点,正在对下游进行摸底排查。

据介绍,通过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可实现75%雨水就地消纳利用,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17年年底,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海绵城市要求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作用,达到下雨时吸水、蓄水、净水,需要时将释放蓄存的水加以利用的双重目的。

每名市民都能受益

海绵城市建设可以让每一名市民都受益。例如,采用透水铺装可实现步行不湿鞋,城市绿网的生态净化功能可有效削减径流污染,改善城市地表水环境,不但使市民放心亲水,同时提高了城市饮水安全。采用滞水、蓄水及其他调蓄设施综合作用可避免道路积水,确保出行安全,防止城市内涝,保证城市运行安全,大大提高了市民生活安全指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