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14万亿蛋糕分食在即

日期:2016-06-1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1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环保项目 碳金融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引导企业的生产注重绿色环保。

来自日前举行的中国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公开消息称,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助力绿色发展,截至2015年末,节能环保项目与服务贷款余额766.02亿元,较年初增加236.83亿元,同比增长44.75%,高出同期全部贷款余额增速24个百分点。

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冯春平表示,进出口银行着力建立健全绿色信贷制度体系,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同时,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绿色业务,并强化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

冯春平进而介绍说,“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一直高度重视履行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主动将对国家、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四重责任与自身改革发展相结合,积极推动中国及全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初步统计,2015年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支持的项目合计减少标准煤使用量505.72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当量1401.9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4790.29吨,节水1328.12万吨,产生了显著的环境保护和社会效应。

显然,经济新常态下,绿色金融俨然成为各大银行的一大战略机遇。

“由于节能环保领域项目资金占用大、投资回收期长、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一般难以获得商业性资金,也难以承受商业贷款的较高成本。作为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创新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转贷配套人民币资金贷款等多项业务,为大量环保企业提供了中长期、低成本融资支持。”冯春平坦言。

与此同时,目前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明显地加快,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主要体现在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逐步明晰,绿色金融产品日趋丰富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断地深化。“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曾有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规模将在14万亿—30万亿元,即使按照低限计算,年均融资规模也达到约3万亿元。

而中国的绿色金融在这个大背景下起航,并呈现出日趋活跃的特点。一方面,绿色金融模式不断拓宽。除了环保节能融资产品、碳金融产品、环保产业指数、环境风险管理等,2016年以来,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正式成型,且发展迅速,一季度发行量已达530亿元,年度有望达到3000亿元。2016年4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指数,指数涵盖债券759只,市值规模2.45万亿元。

另一方面,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决策部门于2014年开始深入研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议题。2015年4月,国家相关部门组织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阐述了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战略。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冯春平指出,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信贷制度和政策为载体,以绿色金融标准为抓手,以绿色金融产品为支撑,加大业务倾斜力度,恪守责任,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支持美丽中国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向全球传播绿色发展正能量,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