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贵州核查含汞危废倾倒河南事件:已立案 责令涉事企业停产

日期:2016-08-1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刁凡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废汞触媒 铜鑫汞业

此案涉及内蒙古、河南、贵州三省,且河南境内尚无具备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运输单位。

8月16日上午,贵州省环保厅向记者表示,针对贵州省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下称铜鑫汞业公司)跨省非法转运废汞触媒案,因案发地在河南,目前由河南牵头调查处理,内蒙古和贵州配合。

“目前,我们已两次约谈铜鑫汞业公司,要求企业积极履行河南省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按照河南省建议,要求该公司安全处置查扣的废汞触媒。我厅主动联系河南省商请我省转移处置查扣的78吨废汞触媒。一旦收到河南省跨省转移商请函,我们将立即回函,积极推进该批废汞触媒的无害化处置。”贵州省环保厅在给记者的回函中称。

环评称铜鑫汞业项目对打击土法炼汞作出积极贡献

8月15日,记者独家报道两车近80吨废氯化汞触媒本应从内蒙古运往贵州,却被非法转运、部分非法倾倒在河南,滞留近两个月。

因此案涉及内蒙古、河南、贵州三省,且河南境内尚无具备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运输单位,7月27日,环保部在召开的三省协调会上,明确要求贵州省环保厅,督促涉事企业铜鑫汞业公司,将涉事危废拉走处置。

铜鑫汞业公司位于中国“汞都”铜仁市万山区张家湾,张家湾为汞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主要发展汞精细化工产业。贵州省环保厅官网2013年9月公示该公司项目环评信息显示,铜鑫汞业公司将用含汞3.0%的废触媒为原料建设一条年处理12000吨含汞废物生产线,主要产品为汞。

上述环评信息显示,“项目建设与国家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总体上是符合的,项目建成既能回收废渣中的汞,又减少了资源的浪费,降低了环境污染,为我国含汞危险废物的安全有效处置,打击土法炼汞违法行为作出了一定的积极贡献。”

该项目环评于2013年经贵州省环保厅批复,2016年3月备案试运行。

贵州环保厅:铜鑫汞业履行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贵州省环保厅向记者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试运行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自动获得危险废物经营资质。”

记者8月15日报道,2016年3月15日,铜鑫汞业公司委托业务员张家良持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在全国开展危废回收业务。张家良在6月15日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兴化工)洽谈成一笔废氯化汞触媒转移生意。6月17日,河南长葛市人董建军到内蒙古旗下营找张家良要账,张答应将这批货运完后给钱,并让董联系车辆拉货。董建军找了两辆普通的半挂货车到厂区组织装载,过磅后,拿着张家良交给的两份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离开。

[pagebreak]

6 月19日,其中一辆39吨废氯化汞触媒倾倒在洛阳市洛宁县境内的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院内,被随后赶到的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另一辆载有39.5 吨废氯化汞触的大货车开往河南长葛市。次日,货车停靠在京港澳高速许昌服务区时被调查组堵截。目前,张、董二人已被长葛警方刑拘。

据获得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显示,已填有输出单位和接收单位的信息,且盖有东兴化工物资供应部公章。但运输单位写的是保定市保运化学危险货物有限公司,车型是危化车。事实上,根据环保、公安部门记录的口供,涉事人员董建军找了2辆普通的半挂货车到厂区组织装载,并非法转运到了河南。该“五联单”涉嫌造假。

为了解上述案件的处理情况,记者于7月29日致函贵州省环保厅。8月16日上午,贵州省环保厅回函称,案发后贵州省环保厅核查了铜鑫汞业公司收集和处置废汞触媒等情况:“经核查,铜鑫汞业公司从内蒙古转移危险废物,履行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对于铜鑫汞业公司在贵州省境内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已经立案查处,并责令企业停止生产。”

另外,贵州省环保厅还表示,目前已核查2014年以来贵州省接收东兴化工含汞废物情况。该厅表示,“目前核查工作已经结束,并上报了有关情况”,但对核查内容该厅未具体透露。

举报者与铜鑫汞业仅一路之隔

记者了解到,案发后,具备废氯化汞触媒处置资质的6家公司联名上书环保部和正在河南、内蒙古开展督察的中央环保督察组,称这些废氯化汞触媒或被运往当地,将用非法土法炼汞。

不过,据媒体报道,洛阳市在办理督察组交办此案的过程中,细致排查,洛宁县未发现炼汞作坊、企业。

这6家公司分布于贵州、新疆和宁夏。他们还指控铜鑫公司扰乱市场秩序,强烈要求对其严厉查处,保障合法经营企业的权利。

记者注意到,其中贵州蓝天固废处置有限公司、贵州省铜仁市鸿发含汞产品处置有限公司也坐落在张家湾工业园区内,前者位于铜鑫汞业公司厂区北面,仅一条公路之隔。

8月16日,记者联系到铜鑫汞业唐姓负责人,其表示公司手续资质齐全,但对于此案具体经过,截至发稿时还未正面回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