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河南环境监察人员:“选择了环保就要踏实干好”

日期:2016-08-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俊超 邵丽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17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监控 污染源监察 环境监察

7月以来,河南省平均气温一直维持在35℃左右,加上降水影响,空气闷热潮湿,但尽管如此,河南省环保战线的监控、监察人员依旧兢兢业业地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安阳的一家废气排放企业,工作任务是对企业的废气污染因子进行监测。”近日,记者跟随河南监控中心二室的曹金根一行,驱车200多公里直奔这家企业。

到达目的地时已经将近上午10点,烈日下,工作人员迅速将一箱箱仪器搬下车,再一箱箱抬上五层楼高的工厂操作平台。

楼梯陡且狭小,才爬了一会儿,记者已经汗流浃背。但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却早已上了工作平台,手脚麻利地开始工作了。这次检查需要对锅炉内的废气进行采样分析,用来比对自动监控设备的准确度。

企业的锅炉设备配有一个60米高的烟囱,在40多米高处预留着采样孔,用于在线烟气监测系统和监督监测采样,需要监测人员定期上去开展监测。

企业环保工程师说:“那么高的地方,平日厂里也只有维修人员才会上去,但监测人员在采样平台上一待便是一个多小时。”

监控中心的李卓立说:“第一次从平台下来时感觉腿像灌了铅一样,一阵风吹来,感觉平台、梯子、烟囱都在抖。如今,已经习惯了高空作业。”

“我们科室的主要职责是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执法检查、现场核查工作,正常情况下,每月有一半多的时间都要出差。”曹金根说。由于他所在的监控二室负责的区域内有数十家废气企业,像今天这类自动监控设备的现场核查工作每季度要跑二三十趟。

移动监测车刚刚停稳,河南省监测站自动监控科的牛金杰、吉宏坤等人就商量分工,准备开展监测。

牛金杰一边调控校准车载仪器设备一边对记者说:“外面温度高,温度仪显示外部温度已经超37度了,一会就不要跟着我们在外面暴晒了。”

自动科科长邢梦林介绍,科室是最前端的数据支撑单位,中心任务是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这些数据将会用到河南省环境治理、目标考核、预测预报、环境应急、联防联控等。

在郑州市一幢大楼楼顶的监测站点,吉宏坤一边采集样本一边记录,衣服已经湿透,因为采集工作需要确保稳定性,所以他必须长时间暴晒在烈日下连续工作。

“我们不仅要做好平时的监测工作,还要检查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企业、固定监测站点设备稳定运行。”吉宏坤说。

“我们准备出发,咱们的人已经在现场蹲守快一个小时了。”河南省环保督查二组组长刘辉说。督查二组负责郑州市16个区县的督查工作,共10名环保工作人员,分为4小队,昼夜轮流上岗,主要工作任务是巡查、暗查,督办中央、省里的交办案件等。

刘辉是被省里从鹤壁市环境监察支队抽调上来的,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回家了。被问及是否想家,家人是否有怨言时,刘辉沉默了一下说:“既然选择了环保,就踏踏实实干好。爱人偶尔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发发牢骚,但她也能理解。看着天蓝了、水清了,亲戚朋友也多夸咱们几句,挺好的。”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安阳、滑县两个地方,都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的交办件,一起是噪声扰民纠纷,另一起是工业陶瓷园区污染和偷运煤焦油案件,你要做好跟我们昼夜奋战的准备。”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杜连海说。

到了安阳市内黄县的涉案工业园区,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先和相关方一起召开会议部署工作,然后迅速分配人手对园区内所有生产企业进行排查,要求对各项问题必须逐一核实。凌晨1点多,大家还在讨论检查的情况,把所检查的问题逐一分析研究,根据行业标准展开研判。

杜连海介绍,加班加点对于环境监察人员来说是常有的事。省环境监察总队的部队转业干部不少,在部队,他们站好保家卫国的岗,到地方,就要值好守护碧水蓝天的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