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海岸线“伤不起” 虾塘养殖废水直排入海

日期:2016-08-26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26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养殖场 工业废水 海洋污染

长达8公里的沙滩上,裸露着一根又一根管子,数百家养殖场氮磷超标的废水直排入海;成片的海防林内,藏着600多亩虾塘鱼塘;海岸线被侵蚀上百米,危及旅游公路和周边村庄安全……8月24日至25日,省人大执法检查暨环保世纪行检查组深入文昌、琼海,发现了这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

污水横流

海滩呈灰黑色

24日,检查组一行在文昌会文镇发现,这个沿海而建的镇区,开办多处虾塘、鱼塘。“会文镇养殖产业多以家庭式为主,仅冯家湾区域8公里海岸线就有483家养殖场,占地约1000亩。”会文镇常务副镇长洪震说。

多年的养殖,给村民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因乱排污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记者在会文镇冯家湾区域看到,一根根大口径的抽水管和排水管从养殖场接出直伸海滩。

该区域发灰发黑的海滩上,随处可见塑料袋、啤酒瓶等生活垃圾。排水管出水口裸露在海滩上,不经处理、散发着腥臭味的养殖废水直接排放。长年的乱排放,导致海滩上陷出一条条小水沟。

“这是我见过最差的海滩。”看到眼前海滩遭受破坏的场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说,“发展产业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这个污染问题现在不下力气解决,将给将来这区域的养殖产业留下隐患,水质被破坏了养殖也难以为继。”

经有关部门检测,这些养殖废水中的氮磷超标一倍。“这些养殖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要从根源上解决污染,还是要建污水处理厂集中对养殖废水进行处理。”洪震说,目前会文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计划投建日处理30万立方污水的处理厂,对养殖废水进行处理。

海防林内藏身

600多亩虾塘鱼塘

和文昌会文镇交界的琼海长坡镇椰林地区,同样密集建设着上百家养殖场。这些养殖场的排污方式,也是直排入海。

检查发现,琼海长坡镇多家养殖场直接建在了海防林内。在长坡镇椰林村紧挨着海滩的海防林里,放眼可见多家养殖场,每个场都用砖墙砌成几十口塘,以养殖东风螺居多。其中最近的一家,离海滩只有几米距离。

“这些养殖场属于占用海防林地建设,以前共有近2000亩占地而建的养殖场,经过几年退塘还林,现在还剩600多亩。”琼海市农林局副局长王春琼说。

据了解,由于该地区耕地较少,多数农民世代以海为生。上世纪80年代,在《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实施前,该地区已兴起海水养殖,发展至今已有相当规模,仅椰林村去年海水养殖收入就高达7000万元。

一方面是对生态的破坏,一方面是村民生活的经济来源,该如何协调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王春琼建议,可探索在不改变海防林性质前提下,允许通过政府引导方式,引导村民发展林下旅游和种养业,帮助村民调整产业,同时推动退塘还林。

海岸线被侵蚀

危及村庄和路基

海岸线被破坏的危害,在琼海潭门镇草塘村委会孟菜园村小组沿海地带已十分突显。该村沿海一片光秃秃的坡地,和海滩形成了约2米高的落差,中间因沙土流失导致椰子树根裸露在外。海滩上可见成排连根倾倒的椰子树,海浪较大时,海水直接能没过整片海滩。

紧邻着这片坡地的,是琼海港下至潭门段旅游公路的路基。记者看见,有部分路基距离被冲毁的坡地不足半米,村中离坡地最近的农房不足50米。“这4、5年来,沙土流失特别快,再这样下去不要说路基被毁坏,就连村庄的房子都不安全了。”孟菜园村村民麦发兰说。

潭门镇镇长甘杰介绍说,近十几年来,因受台风及海岸带潮线自然变化影响,造成孟菜园村海岸带多处被冲毁、坍塌,海防林也大片遭到破坏。被侵蚀冲毁的海岸带长约1000米,纵深最深达到150米。

针对海岸线逐年被侵蚀的险情,琼海计划在该村沿海地带修建防潮堤,防止海岸线被进一步侵蚀,同时补种海防林,恢复生态功能。记者了解到,目前,防潮堤项目正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