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持续推进 女性力量绽放光芒

日期:2016-09-0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08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环卫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只是口号喊了多年,试点城市也摸索了多年,不少地区垃圾处理仍旧处于“一锅乱炖”的局面。需要指出的是,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民众分类意识不断提升,尤其是女性意识的觉醒,为我国垃圾分类工作推广提供了不可小觑的力量。

古之有言:得民心者得天下。同理,得女人心,才能真正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跟随小编,看一看女性在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到底有着怎样的作用?

由于主流家庭分工的不同,女性在制造生活垃圾方面占据较大的比重。无论是洗衣做饭打扫,还是日常化妆精致生活等,厨余垃圾、塑料包装袋、卫生巾及旧衣物等垃圾的产生不可避免。因此,女性分类意识的高低直接关乎垃圾前端处理的好坏。

所幸的是,早在2014年,一则调查显示,93.92%的受访女性支持垃圾分类,75%的受访女性认为自己更重视对子女的环保意识教育。另外一则数据显示,“主内”为主要倾向的女性在处理家庭生活垃圾方面占据55.3%,男性占据44.7%。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处理家庭生活垃圾层面,女性占比高达73.5%,男性只占三成以上。总而言之,各项研究都是“女性成为垃圾分类主力军”佐证。

以垃圾分类近乎变态的邻国日本为例,80%以上的家庭主妇承担着垃圾分类的重责,孩子自出生起,母亲便承担起教授其垃圾分类的责任,小到牛奶盒、烟盒、塑料盒,再到餐厨垃圾、生活垃圾等,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直至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日本人血管中的基因。

为了调动环境保护过程中的女性力量,1994年首届“中国妇女与环境会议”发表《中国妇女环境宣言》宣言指出:“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也是妇女应尽的义务,有必要对妇女运动的发展战略和妇女解放思想进行变革和充实,以期建立符合人类社会现代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道德观念、价值标准和行为方式,为当代及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中国环保在线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女性地位的不断提升,在生态文明建设,在垃圾分类等推广过程中,女性力量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主力军”,女性在垃圾分类问题上有着独特的参与方式:

首先,女性应当发挥勤俭持家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进行废物回收,开发再生资源等等。其次,发挥表率作用,以自身行动影响孩子,为起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打下基础。最后,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深化学习垃圾分类方法,为破解“垃圾围城”贡献力量。

当然,“垃圾围城”警钟长鸣,在垃圾分类问题上,女性力量绽放光芒的同时,男性同样责无旁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