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频遭“滑铁卢” 后续推进任重道远

日期:2016-09-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9/27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的口号喊了多年,为什么落实起来就那么难?立了法就能保证垃圾分类的持续落地?垃圾分类能否毕其功于一役?这些都是我国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需要认清的问题。

如果人人都能够做到严格分类投放,垃圾处理部门能够严格按照分类标准处理、回收利用垃圾,那么至少会有50%的垃圾变废为宝。而不做分类工作,让能够回收利用的垃圾白白地流入土壤或者火焰中,就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只是,垃圾分类的口号喊了多年,为什么落实起来就那么难?

“在小区一直都是这样丢垃圾,物业回收时候也是一桶一桶都装在一起,即使生活垃圾和垃圾桶都进行分类了,统一回收也使垃圾分类没什么实际意义,分了也是白分。”一位市民表示。

从居民分拣不彻底,需要进行二次分拣到小区操作不规范,收集转运又变成了混合垃圾,再到统一处理,不分层次地填埋或者焚烧,可以说,分类垃圾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做到位,垃圾作为垃圾被处理的恶性循环就始终存在。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海滨表示,我们在垃圾分类的认识上存在误区,即过分强调资源化,而垃圾分类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资源化,而是无害化。垃圾分类的首要目的是解决二次污染问题,其次是简化后续工作,最后才是提高资源化利用。而垃圾分类收集之所以停滞不前,是因为行为主体、分类方式、管理措施、配套设施、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垃圾分类是快不起来的,任重道远。”

总结起来,我国垃圾分类推广遭遇“滑铁卢”,无外乎以下四大原因:

第一,中国的垃圾分类其实还没有严格的界定,起码还没有法定标准或者规范出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其实随着经济技术水平的变化而变化的,而又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分类方法不平行。暂时按照百度百科等介绍的来也差不多了。日本的垃圾分类及其细致,而且从小开始宣传教育,这一点我们是差的太远。

第二,除了专业人士,目前中国的普通人士基本上只能凭生活经验来区分垃圾的类别。

第三,在中国,垃圾分类完了后被送到垃圾中转站,压缩打包后再送往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站和垃圾发电厂等垃圾处理场所。垃圾焚烧和发电前会对垃圾进行预处理,也会做一些比较粗糙的回收工作。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可以做建筑材料,飞灰为危险废物,要按危废处理。中国目前的可循环垃圾,或者说回收价值较大的垃圾大部分都被拾荒者或者捡垃圾的进行初步回收了,应该说他们完成了较大部分垃圾重收利用的工作。当然这也导致了中国垃圾的热值较低,垃圾发电的效应不高。

第四,光靠设计垃圾桶,解决不了宣传教育问题。这个问题基本上可以借鉴日本的做法。教育为主,宣传为辅。

知名环保人士黄小山认为,要实现真正的垃圾分类任重道远。“立了法不代表就超前了,关键还是要看执行得怎么样。”他同时表示,关键还是公民意识的培养。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表示,对于普通市民,垃圾分类应该做到激励与惩戒并重。而对政府来说,垃圾分类立法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能照搬国外模式,更不能拍脑袋决策。决策前应事先深入研究,充分论证。一旦立法后就应照章执行,不能以各种理由推诿执行,否则公信力会遭到挑战,立法也就失去了其原本意义。

说到底,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每一个环节的配合,首先需要将垃圾分类意识培养成全民素质,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才能良好运转。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从现在看,真正实现垃圾分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要立刻实现垃圾分类,那可能不现实;而等着条件都具备,再推进垃圾分类又是回避现存问题。因此,我们不妨给垃圾分类制定一张细化的推进时间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