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辽宁葫芦岛两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实现污水零超标排放

日期:2016-10-26    来源:葫芦岛晚报  作者:陆平 叶咏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26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提标改造

辽宁葫芦岛市是新兴海滨城市,也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环境问题日益引起重视。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防治污染损害,维护生态平衡,对于促进该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葫芦岛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实施碧海行动,保护海洋生态”。环保世纪行报道组着重查看了各地的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和排放,考察走访了该市海洋资源利用情况,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

在影响海洋环境的几大污染源中,陆源污染物质种类最广、数量最多,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也最大,尤其对封闭和半封闭海区的影响尤为严重。该市南邻渤海辽东湾,拥有261公里海岸线,河流入海口和沿海一般排污口都可以将陆源污染物直接带入渤海。因此,该市生产、生活污水的处理和达标排放,显得尤为重要。

建设污水处理工程

为实现“碧海行动”,改善生态环境,2000年起,该市就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适度超前”的原则实施了10万吨/日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该工程由新、老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泵站组成。其中,新区污水处理厂坐落在龙港区茨齐路西段,处理能力为3万吨/日,采用SBR处理工艺,于2001年5月开工建设,2003年8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主要收集处理茨山河流域及龙湾海滨一线的居民生活污水。

老区污水处理厂坐落于龙港区稻池村东侧,处理能力为7万吨/日,同样采用SBR处理工艺,于2003年5月开工建设,2004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主要收集处理五里河、连山河流域及龙港区一带居民生活污水。

两座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产结束了该市生活污水直接排海的历史,对于尽快消除和控制污水排放对该市及周边沿海环境的污染,减少污染物在茨山河、连山河、五里河的排放量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配合茨山河、连山河、五里河下游水系的综合治理,为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及渤海湾近海水体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不仅是城市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城市、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城市环境保护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城市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及国家对污水治理排放标准的提高,该市现有的污水处理规模、工艺及管网的收集能力已不能满足要求。

为解决该市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实现城市污水零超标排放的目标,市政府利用融资方式争取各方面资金,对原有两座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和扩建,并着眼于城市的未来发展,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截污管网工程,彻底解决了污水收集治理能力与城市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2012年10月,该市在省内率先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新、老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由二级排放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该项目成功实施后,每年可以多削减各类污染物4000多吨,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城市及渤海辽东湾的水环境质量,又可以为中水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再生水,缓解了该市水资源紧张的局面,实现城市污水的资源化。

2015年10月,老区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处理能力提升至12万吨/日。目前,该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15万吨/日,建成截污管网71公里,城区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中水利用前景广阔

该市是全国110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用水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工业用水方面缺口很大。实施污水处理,开发利用中水资源,是一条必然之路。

该市两座污水处理厂在建成之时就与葫芦岛锌厂签订了供水协议,实现了中水的再利用。目前,已累计供应中水2800多万吨,主要用于该厂冷却、喷淋、冲渣等生产工序中。

在未实现污水再生利用前,葫芦岛锌厂主要使用乌金塘水库的地表水,不仅用水成本高,而且形成了与居民生活用水相争的局面,造成淡水资源的浪费。

随着该市污水处理工艺水平的提升,污水的再生利用领域也不断拓宽。提标改造后的水质已经达到国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相关要求,可以广泛应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洒扫及景观水体补给等方面。目前,污水处理厂每天向龙湾公园人工湖补给中水1.5万吨。

中水利用前景广阔,目前市污水处理公司已经与大唐热电、龙湾中央商务区、国电葫芦岛润泽热力有限公司、北港工业园区等多家用户签订了中水供水意向协议。再生中水的有效利用将进一步缓解该市淡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