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乐清重拳整治重污染行业

日期:2017-07-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林梓 陈小东 王雯 晏利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3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 重污染 废水

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常规点位平原河网监测结果显示,县控以上平原河网温州市考核断面蒲岐、公利闸、七里港、北白象等4个重点水质断面均已消除劣Ⅴ类水。此外,乐清市PM2.5浓度逐年下降,PM2.5达标率和AQI优良率逐年上升。

这与乐清市今年重拳整治重污染行业分不开。乐清市通过开展水、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1 分类整治,一厂一案

明年底三类重污染行业主要污染物削减30%以上

据统计,乐清市有重污染企业246家,其中铸造企业107家、线路板企业13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126家。乐清市环保部门确定“关停淘汰一批、集聚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思路,全面推进金属表面处理、线路板、铸造等三类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

2018年年底前,乐清市将基本解决三类重污染行业存在的工艺装备落后、环境污染重、能源消耗高、安全隐患多等突出问题,国家确定的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全部淘汰,实现布局集聚化、生产清洁化、管理规范化、监管常态化,达到绿色安全清洁化生产标准;三类重污染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30%以上。

创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浙江柳市线路板有限公司,是颇具规模的专业印制线路板生产企业。公司设计年产各类电路板15万平方米,总镀槽容积25000L。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提升任务,企业设立整治提升专项资金支持各项方案实施。

同时,乐清市环保部门一方面对照提升标准对企业进行自查,另一方面,委托温州市节能环保设计研究院对公司现场进行核查,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整治提升方案,“一厂一案”为企业的整治提升提供技术指导,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整治验收提供支撑材料。

2 消除隐患,优化提升

已关停淘汰近160家企业,规范提升30家企业

铸造业曾是乐清市大荆镇的支柱产业,但由于规划缺失和无序发展,当地不仅环境脏乱,成片的违建群更是有着严重安全隐患。从去年10月底开始动员,到今年1月10日,大荆镇85家铸造企业占地930亩的车间全部被拆除,随之发展的是一个个绿色产业。

截至2016年12月,乐清市4家线路板企业、48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和107家铸造企业已全部关停或淘汰到位,其中铸造行业提前1年完成关停任务。

2017年6月12日~16日,乐清市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环保局、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集中对全市列入原地规范提升的30家企业开展备案审查验收。

验收组严格对照验收提升标准,重点审查企业工艺装备、生产现场、污染防治等方面是否符合整治标准,并要求企业落实备案申请承诺,建立规范的污染物处理和内部环境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标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 整合入园,达标排放

22家电镀企业已入园,42家金属表面处理和线路板企业将入园

乐清市芙蓉钻头酸洗集聚区位于芙蓉镇工业区,现已完成建设并开始试生产,15家拟入集聚区企业已全部淘汰酸洗工序。这一集聚区的投产,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清江、芙蓉片区的钻头酸洗问题,实现了钻头酸洗集中生产、废水统一处理。

截至目前,环保产业园区一期25家电镀企业顺利入园22家,园外保留3家;14家造纸企业中,已关停12家,整合提升并纳管两家。

乐清市环保产业园区二期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内,共有42家金属表面处理和线路板企业需集聚到乐清市重污染行业集聚区进行生产。目前,二期工程已完成企业整合及相关方案设计,并启动土地公开出让程序,预计9月底前进行试桩作业。

对于新入园的企业,乐清市通过一系列新举措确保整治取得成效。车间内实施干湿区分离,产生废水的生产线、设备等进行架空改造。废水采用明管收集,防止废水输送过程污染;含镍等《污水综合排标准》中第一类污染物的废水采取分质分流,处理达标后进行综合处理。废水收集池采用双层池体(或内置塑料槽、桶)等防渗漏设计,并预留渗漏检查口,便于日常检查。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工序,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作业,并按照规定安装污染防治设施。按要求建成废水、废气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