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双轮驱动驶入发展快车道 北科欧远激发创新活力

日期:2017-08-0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2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项目 工业污染治理全产业链 发电脱硝技术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以火力发电脱硫脱硝与工业环境治理为主营业务的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如今不仅在国内市场中打造出了一片天地,还凭借独具匠心的智造力量赢得了业界一致认可。与此同时,关乎北科欧远智造的技术创新也从未止步。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 北科欧远副总经理孙昕接受专访
 
  从精耕烟气治理的行业翘楚,到重资产全产业链模式的拓荒者,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北科欧远”)正向着环保方案提供商、环保设备运营商、环保设施集成商的工业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的目标踏浪逐新——
 
  在过去的9年里,北科欧远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作为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4年北科欧远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评为年度“中国十大最具行业影响力企业”,并先后斩获“省部级创新型企业”、“优秀成果奖”等多项殊荣。同时,专注大气污染治理的研发投资、设计生产、管理运营的北科欧远已在水污染治理与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领域进行全面布局。
 
  “转型升级是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的永恒命题,这不单是指技术或者战略方向,还涉及企业发展业务、管理体系、运营管控等多维度征程,各方面都需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抢占先机。”在日前接受中国环保记者专访时,北科欧远副总经理孙昕指出,面对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新浪潮,北科欧远将聚焦以资本、技术、运营、协同为特征的新一代环境治理产业,进一步加速转型升级,致力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实现北科欧远“国内领先的工业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的企业愿景。
 
  9载铸就高品质供给
 
  2008年,先后在山西、贵州、武汉、新疆等地成立分、子公司,着手布局国内环保市场;
 
  2011年,承接山西省首个火电环保BOT项目——大同煤矿集团同华发电有限公司一期脱硝BOT项目。在此期间,以三个月完成2X300MW机组脱硫的进度被业界称为“施工工期神话”;
 
  2014年,率先在国内实施烟气近零排放标准,随即建立山西省首个专业针对大气治理的环保产业园;
 
  ……
 
  从转型期到拓展期,从扩张期到布局期,经历多年探索之后,北科欧远并没有忘记坚守品牌、回归智造的初心。“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北科欧远摸索出一条崛起的秘诀,即一定要走一条技术+模式创新的双轮驱动道路。”孙总指出,2014年,北科欧远制定并实施“打造环保行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战略,从火力发电行业的烟气治理、脱硫脱硝领域切入,着力打造催化剂、超低排放、水环境治理、环境监测、固废治理等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解决商与运营商。
 
  在精耕环境治理产业期间,北科欧远一方面不忘“走出去、引进来”,紧跟环保产业业态环境,积极谋求弯道超车,努力探索出精准高效的综合环境治理服务体系,在做单一设备制造的基础上,全力构建系统集成、定制化服务的工业环境治理“管家”。近年来,北科欧远先后与大同煤矿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贵州产业投资集团等大型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全国多地相继构建了环保装备制造基地。
 
  在“北科欧远、远瞻天下”的企业宣言下,北科欧远提出以特许经营模式、技术创新作为未来的着力方向,持续发力构建以高品质供给为特征的智造力量,注重脱硫废水零排放、催化剂再生以及处置技术、火力发电脱硝的研发工艺,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并借以雄厚的资本实力与技术、运营、协同的方式共同助推北科欧远行稳致远的发展。
 
  创新打造工业治理综合服务商
 
  下一个风口,这是如今环保的产业定位。随着政策红利密集释放,市场投资持续加码,环保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基于此,作为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北科欧远在环境治理方面将呈现出更为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借力多年苦练的扎实内功与符合供需的商业模式,进而培育出工业污染环境治理产业,以内外兼修的双翼实现振翅腾飞,最终唱响了北科欧远智造的品质强音。
 
  而这源自北科欧远强有力的“智慧库”。迄今,在北科欧远逾900人的团队中,超过80%以上均为专业技术人员。与此同时,北科欧远拥有住建部颁发的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专项甲级设计资质、环保设施壹级运营资质、环保工程贰级总承包资质,并与全球最大火电设备制造商之一的三菱日立签订了脱硫无排水技术国内独家使用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累计运营脱硫脱硝项目总量达22000MW,改造烟气超低排放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3800MW,先后投资建设了多套1000MW、660MW和300MW机组超低排放环保设施。其中,山西临汾热电有限公司2X300MW机组在国内真正实现了环保岛超低排放。那么,如何在群雄“竞折腰”的环保产业市场中释放自身优势。对此,北科欧远与他的开拓者有着清晰的思路。
 
  北科欧远将环境治理的产业布局重点落实于品牌价值、技术应用与供需创新三大层面,同时加强横向深度整合,打造工业污染治理全产业链,从而形成自主创新的产业新格局。在此过程中,一项项备受业界青睐的技术应用体系应运而生:
 
  适用于烟气治理领域的SCR+SNCR混合法便是其中之一。据悉,北科欧远将传统的SCR工艺的还原剂喷射点从省煤器与空预器之间,想前移动至炉膛出口。炉膛出口喷入过量的还原剂除了参与部分NOx的脱除外,开始向尾部的SCR催化剂提供充足的氨。为攻克以往难以控制氨与NOx分布同步适应的行业困境,北科欧远借助大型高速计算机与锅炉流体力学、化学动力学计算模型,不断通过精准计算、设计、试验和调节,让还原剂喷射点用以改善NH3/NOx在反应器中的分布均匀性成为了成为了可能。
 
  “在减小烟气系统阻力并大幅节省催化剂的同时,SCR+SNCR混合法亦能实现脱硝效率高、工程造价及运行费用较低的双重性能。”是的,专业、精准,这就是北科欧远。正如孙总所言,“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是北科欧远面向未来激发的品质力量。通过不懈努力,北科欧远也将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