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盲目扩张,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2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染 环保督查 绿色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各级工业园区超7000家,在承接产业集聚、推动经济发展中贡献重大。但在几何级增长的同时,却也成为污染集聚区,仅有2-3成园区环境达标。
 
  本报记者梳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发现,工业园区环境污染已成共性问题。全国31个省份中,天津、山西、江苏等8成以上地区,因此被督察组点名。尤其在县级及以下工业园区,盲目扩张造成的“园区围城”,及运营中的违规生产、超标排放、监管缺失等因素,导致园区环境隐患不断。
 
  当前,绿色发展成为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久治不愈的污染问题,工业园区如何祛除痼疾?近日,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走访。
 
  水体发黑,垃圾漂浮,水面上每隔一段便能看见暗黄色的漂浮物——8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在园内金汇路附近(927路公交车终点站旁)一处约2公里长的湿地,见到了这样一幕。走在园区主干道上,沿途不时飘来刺鼻气味。一辆辆油罐车从记者身边驶过,坑洼不平的路面满是呛人的扬尘。
 
  据公开资料,该园区是滨海新区发展石化产业的布局点之一,被作为承接石化下游产品开发的重要载体,曾提出打造绿色园区的目标。
 
  环境达标率仅占2-3成
 
  针对上述情况,本报记者分别向大港石化园区管委会,及其所属的大港街道、滨海新区环境局进行了反映。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暂未收到官方正式回复。
 
  其中,记者在致电园区管委会环保办时,一位工作人员询问后称,目前对此尚不知情,但会派人前去查看。他还表示,虽然园区隶属管委会负责,但因分工不同,保洁清理工作主要归物业公司管理。
 
  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内一湿地处垃圾遍布,水面满是漂浮物。 本报记者朱妍/摄
 
  工业园区污染在天津并非大港石化产业园区一例。根据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位于滨海新区的部分石化企业,年排放挥发性有机物达到约2.8万吨,存在严重超标排放。天津市北辰区大杨村工业园区、万发工业区的污水,在汛期集中排入永定新河,对河流生态环境造成冲击;津南区小站镇一工业生产集聚区冲天炉众多;在武清区王庆坨镇,一工业集聚区内有数十家小型电泳厂、氧化厂和烤漆厂,污染严重。“天津市园区围城问题长期没有改观。”督察组点名称。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前后四批次中央环保督察中,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时有发生——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政府批准成立的富甲工业园区侵占实验区473公顷;安徽省163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中,24个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5个园区管网建设滞后导致污水处理厂无法正常运行;江苏省现有各类化工生产企业6300余家,入园率仅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约10%……督察显示,全国超过80%的省市存在着工业园区污染问题。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首席政策专家骆建华也称,工业园区现已成为污染集聚区,目前的达标率仅有20%—30%。
 
  “先天不足,后期欠账”
 
  工业园区环境痼疾,也引起了各级环保部门的关注。
 
  早在2012年,环保部便发布《关于加强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除各省市,中国石化联合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相关协会及企业,也被列为印发对象。2015年,环保部再度出台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强化工业园区环保工作。在新环保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基础上,不乏各地自行出台的管理制度。
 
  如此重拳之下,工业园区污染为何依然频发?
 
  “先天不足,后期欠账。”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向记者举例称。如有的石化园区,实际招商并未达到预期,仅引入寥寥几家石化企业。因征地、建设、配套等已经完成,不得不引入其他类型企业。“前期,园内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等配套设施,均按照石化企业标准来设计,并不一定符合其他企业的要求。另一方面,招商体量若达不到其设计的配套能力,容易出现设施设备“吃不饱”现象。运营即亏损,最终或沦为‘晒太阳’工程。”
 
  除“历史遗留”外,监管不力也是主要因素之一。“类似大港石化产业园,现有园区多由管委会进行管理,但主要职能却是服务企业经营。尽管有的也成立了环保部门,但毕竟不是专业机构,环境监督、执法能力等远远不足。”马勇称。
 
  在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看来,“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地方政府认识不到位,导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不同步。
 
  “现阶段的污染‘大户’,主要集中在县级及以下工业园区,国家、省级层面的园区治理已取得一定成效。在部分地区,作为园区上级主管单位的地方政府,仍存有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保先决条件的思想。”彭应登指出,加之部分园区的环境监测网络不够完善,无法及时提供预警信息,造成废气、废水、土壤及噪声等污染频发。
 
  “整治不能只是一阵风”
 
  谈起环境现状,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工业园区应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绿色生产方式转变。可以说,园区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整治不能只是一阵风!”尤其针对长期存在却又迟迟未解决的“环保欠账”,彭应登建议,或可引入‘环保管家’或第三方治理机构,将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去做。而环保部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也明确提出,鼓励以工业园等工业集聚区为突破口,引入第三方治理模式。
 
  马勇则表示,目前在中央环保督察的压力下,各地整治情况均较为理想。但还需警惕,其究竟是“真环保”还是“假环保”。“有些园区,仅为应付检查才实行停产、检修,督察组走后即恢复原状。要想真正有所改善,环保的高压态势应形成长效机制,园区需从‘他律’真正转变为‘自律’。”
  不过,马勇也向记者坦言,因新老问题叠加,工业园区环境治理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从“非常态”向“常态”转变,将历经一个艰难的阵痛期。
 
  尽管困难不少,多地却已然迎难而上。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随着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的下沉,工业园区环境问题“自查自纠”正在进行。针对污染较为严重的化工园区,现有约230家中计划关停100家。在化工大省江苏,南京、南通、苏州等地均提出,今后一律不批新的化工园区、一律不批化工园区外新扩建化工生产项目、一律不批化工园区内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能稳定运行企业的新改扩建化工项目……
 
  8月上旬,由环保部牵头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环保自查工作拉开帷幕,以进一步强化园区管理机构环境监管责任,督促园区主动排查环境风险。
 
  记者手记
 
  2014年,内蒙古阿拉善腾格里工业园区,有人找到了隐藏在沙漠中的排污池。足球场大小的池中,有的灌满酱油色液体,有的装着暗色泥浆,气味刺鼻。曝光让人惊愕,当地环保厅副厅长等24人也因此被问责。
 
  3年过去,问责仍在继续,痼疾仍未愈。以天津市大港石化产业园区为例,记者先后找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及环保办、大港街道、滨海新区环境局办公室及第一工作处、天津市环保局。遗憾的是,近20通电话及走访后,仍未找到对此表示负责的部门。更加忧心的是,这仅是记者所见到的一处地方。那么,其他园区呢?
 
  工业园区的作用,在于助推经济发展。但如今,“合法”园区污染不断,更有甚者竟成为污染大户的“保护伞”。久治不愈之下,工业园区亟需“刮骨疗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