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修复市场培育成型 或成国民经济最新增长极

日期:2017-09-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7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修复市场 土壤环境保护

  近些年,我国在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不久前,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土壤修复行业可能会成为“十三五”期间发展空间最大的环保细分行业。

  近几年因为土壤污染造成的“毒米”、“毒地”等事件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同时引发了极为广泛的对土壤污染的担忧。由于土壤污染的隐蔽性、累积性等特点,以及我国土壤污染情况比较严重的现状,土壤污染已经变成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亟待进行治理。

  “土壤污染具有累积性、不均匀性和长期存在性等特点。”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土壤污染的治理与修复,难度大、投入大、周期长,核心是要管控风险。因为土壤一旦被污染,完全清除干净及修复很困难,投入成本巨大。

  土壤修复正面临困境

  与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相比,我国的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晚,还处于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初级阶段,尚无完整的产业发展链,刚刚起步也意味着市场空间很大。来自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土壤污染修复产业产值,尚不及环保产业总产值的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重达30%以上。

  一枚硬币有两面。也正因为刚刚起步,我国土壤修复产业尚属发展初期的新兴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及环境管理框架体系缺位,导致土壤修复尚在起步阶段就已生乱象,存在着无序抢占市场、恶性低价竞标、急于求成、变身“土方工程”等亟需重视的问题,这已经严重制约了土壤修复市场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土壤修复技术长期停留在实验室水平,十分缺乏经济有效的土壤修复产业化成熟经验。加快实验室技术走向工程现场是改善我国土壤环境的迫切要求,而在这一转化过程中存在以下四大抑制因素:第一,缺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第二,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第三,缺乏实用技术的专业设备。第四,行业标准体系不完善。

  经济发展又一增长极

  当然,土壤修复是一个庞大又复杂的系统工程,投入的资金也很多,这就需要中央政府的顶层设计,多部门、多领域的密切合作。另外,随着农业耕作制度的创新和优化,我国的土壤修复改良就会培育出一个庞大的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增长极。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离不开涵盖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工程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的成熟产业链,我们期待在这一领域形成若干综合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和一批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说。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土壤污染严重,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除了防治政策持续加码外,在财政上设立了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土壤修复市场将加速启动,相关概念股地迎拉升的契机。

  个股方面,我们认为,土壤修复市场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A股中土壤治理概念股如永清环保、维尔利、铁汉生态、鸿达兴业、东江环保、桑德环境、高能环境、理工环科、蒙草生态等,值得重点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