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防治方案出台 “油转水”已到关键期:中国涂企要“弯道超车”!

日期:2017-09-27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谷艳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7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涂料行业水性化 水性涂料 VOCs防治

  9月22日,由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主办的首届水漆博览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自环保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后,涂料相关行业首次抱团做出回应。我国水漆企业,在走过了一段峥嵘崔嵬的路程后,正用一场破旧立新的行业盛会,迎接产业崛起的大潮。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戴国庆在博览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方案出台后,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以及工业涂装等领域都将迎来全面整治。“油转水”已到关键时期,涂料行业要进一步坚定转型决心,抓住水漆潮流,继续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城市化水平为57.4%,与阿根廷、日本等国90%以上的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80%左右的水平相比,也有不少路要走。仍将持续的城市化进程,也给国产涂企“油转水”留下了转型空间。
 
  “中国涂料工业百年影响力人物”、河北科技大学教授耿耀宗在作《涂料工业大国及涂料强国梦》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是涂料生产大国,但不是涂料强国。中国涂料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低、国际竞争力低,提倡民族企业并购重组,铸造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
 
  在接受采访时,耿耀宗还表示:中国涂料行业水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端的水性涂料技术人员紧缺,科研力度还不够,需要有一大批行业专家继续深入研究,特别是水性涂料树脂的研究。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近三十年的城市化历程,让我国涂企得以充分发展,形成了今天的百舸争流之势。2016年,我国涂料产量达1899.78万吨,排名世界第一。然而,高VOCs排放并含有大量毒物质的油漆,仍占据着绝对市场份额,水漆占比不足百分之十,严重影响大气环境和人体健康。这也促使我国“油转水”政策不断加码。
 
  “油转水”给国产涂企、外资涂企都带来了转型的巨大挑战。随着“油转水”大力推进,较早进行产业布局的国产水性涂企,或将顺势而上,迎来一个新的爆发期,打破“油漆”一统江湖的业态。
 
  以国内最大全水漆企业——晨阳水漆为例。目前,其总部设有中国唯一一家水漆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在上海、德国也设有研发中心,其孕育的数百项专利,也打破了外资企业的技术垄断,让国产涂企“油转水”,有了技术保障。而且,其产品经线上线下销售网络直达消费者,也赢得了良好口碑,市场前景光明。
 
  晨阳水漆执行总裁刘占川说:“我们作为企业应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国家铁腕治污,政策日益严格是大势所趋。在这一时间节点,水漆企业聚到一起参与首届博览会,配合推进‘油转水’,是迎天时、占地利、聚人和。”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了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计划构建一座绿色生态宜居新城。8月21日,河北省住建厅最新文件已将环保水漆纳入雄安新区建设适用建材产品目录。
 
  有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环保意识觉醒和绿色消费心理日益成熟,晨阳水漆等较早入局水漆市场的国产品牌企业,在市场巨变、消费升级与政策导向的三重利好下,将迎来崛起的大好时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