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环保产业技术地图(2017.8):汽修行业危废关注持续升温 上海试点企业一览

日期:2017-09-28    来源:宇墨Umore  作者:刘亚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28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回收 汽修行业危废回收 垃圾处理

  我国对废轮胎、废有色金属、废塑料、报废汽车等十大类别的固体废物重点回收和再生利用。据商务部消息,2016年1-12月,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179.8万辆。2017年1-7月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89.3万辆,同比增长9.2%,其中汽车74.7万辆,同比增长5.1%,摩托车14.5万辆,同比增长36.9%。2017年,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强制报废车辆出台了补贴新政策(见附表)。此外,全国汽车产销量增势迅速。据最新消息,今年1-8月产销累计分别为1767.8万辆和175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和4.3%,这一系列的数据都证明汽修行业存在可观的市场,或可表明不久将迎来大规模的汽车报废潮。
 
  汽修行业整改动作频繁,新秩序呼之欲出
 
  汽修行业危废回收有待进一步规范。早在2014年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就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维修企业要做好废机油、制动液、制冷剂、废铅酸蓄电池等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力争3年内实现全国一、二类维修企业危险维修废弃物规范处置率达到95%以上。2016年第三次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做出特别规定。去年底,《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启动“263”专项行动,探索高污染车辆淘汰的市场化机制。2017年7月,为规范汽修行业危废管理,上海市环保局开展了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收集管理试点工作,评选出12家具有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作为首批汽修危废收集试点企业,开展上海范围内汽修行业的各类别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分类利用处置。
 
  12家收集试点企业专利概况
 
  宇墨咨询对上海市的收集试点企业进行了专利追踪。
 
 
  根据收集到的公开资料,其中有4家试点企业目前尚未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分别是上海绿邹环保、上海三井鑫云贵稀金属、上海集承环保和上海三业环保。宇墨咨询汇总了其他8家有专利的试点单位资料,发现上海化学工业区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专利数量最多,是唯一一家绝大多数的申请专利都被授权的企业,体现了较强的技术软实力。紧随其后的是上海绿澄环保和鑫广再生资源,二者的专利成果不相上下。通过比较还发现这些企业授权的数量都远超申请的一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另外,除了通过自主研发这一途径取得知识产权外,企业还与国内高校和科技企业紧密合作,如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通过专利权转移的方式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2项授权专利,分别涉及废旧印刷电路板、废旧塑料的再生回收方法。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自2012年以来也通过同样的方式,从上海洁申实业有限公司获得6项授权。
 
  试点企业打头阵,全国汽修危废回收热或可预期
 
  随着第一批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更多的收集试点的建立。截止目前,上海市共有28家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对有意向开展汽修行业危废收集业务的企业来说,值得密切关注首批试点工作的动向,及时进行业务调整和技术升级,为日后的第二批试点工作的综合评估做准备。
 
  上海市做为全国率先开展汽修危废收集试点的城市,也为北京、广州和深圳等饱受机动车污染的一线城市打响了前战。国家政策的出台和一系列汽修危废收集示范项目的建立,带来与周边省市的合作机会,本地收集试点的成功释放的影响力将辐射全国危废市场,未来我国的汽修危废收集及回收利用试点项目可能会遍地开花。
 
  上海市汽修行业危废收集试点企业及业务地图
 
 
  附表(2017强制报废车辆补贴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