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国内首套多区双循环氨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置投运

日期:2017-10-09    来源:科行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0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行环保 多区双循环氨法脱硫除尘 脱硫塔

  近期,由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陕西榆林凯越煤化有限责任公司2×280t/h锅炉脱硫本体超低排放改造工程(EPC总承包),经过紧张而有序的安装、调试,整套脱硫装置一次投运成功,经跟踪检测脱硫塔出口SO2<30mg/Nm3,出口烟总尘<5mg/Nm3,烟羽<20m,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国家超低排放要求。该项目的成功投运标志着由科行环保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多区双循环氨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置技术正式投入运行。
 
 
  图为该项目采用科行环保自主研发的多区双循环氨法脱硫技术改造后烟羽效果现场图
 
  陕西榆林凯越煤化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其自备电站锅炉2012年配套了氨法脱硫装置,采用两炉一塔方案,原设计烟气量为620000Nm3/h,SO2≤2450mg/Nm3,投运后不能满足环保要求:出口SO2<550mg/Nm3,出口烟尘<42mg/Nm3,气溶胶严重,烟羽长度达到2千米(见下图)。
 
 
  图为该项目改造前烟羽情况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经济,国家与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火电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控制措施。凯越煤化锅炉在实际煤种常规工况下,仅NOX排放浓度能够满足环保要求,其他排放指标均不能够满足《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的超低排放标准限值要求,需进行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采用江苏科行环保多区双循环氨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进行改造,设计要求脱硫出口的SO2含量≤35mg/m?,脱硫出口烟尘含量≤10mg/m?。
 
  科行环保改造后脱硫界区的工艺,主要由烟道系统、烟气脱硫系统、吸收剂系统、脱硫液循环系统、硫酸铵生产系统、工艺水系统、电气及仪表控制系统及烟道的防腐等组成。其中吸收塔是整个脱硫系统的核心设备,科行环保在此次改造中采用单塔多区双循环脱硫除尘一体化的多功能吸收塔。整个吸收塔体从下到上按功能分为四个区:蒸发降温区、二氧化硫吸收区、二次净化区、线网电除雾区。烟气自下而上与喷淋浆液、洗涤液逆流接触,经过降温、吸收、洗涤、旋流凝并、净化、除雾后的烟气从塔顶排出回原烟囱排放,彻底解决了原系统气溶胶拖尾严重等问题。
 
 
  图为采用分段预制施工工艺施工现场图
 
  江苏科行(hang)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上市公司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99)控股的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服务商,专业从事电力、化工、建材、冶金、垃圾及生物质发电等行业烟气除尘除灰、脱硫脱硝等超低排放环保技术装备研制、工程设计、项目运营、工程总承包和第三方治理业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工业炉窑烟气脱硝工程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获得国家专利110多项,并分别在江苏盐城、宁夏石嘴山建成占地200000m2东部环保产业化基地、130000m2西部环保产业化基地。
 
  在科技创新方面,公司先后参与和承担了省级科研项目8个、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个、国家级科技支撑计划1个、国家"863"课题1个、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3个、国家火炬计划2个、国家重点新产品6个、国家环保认定产品4个、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2项,并获得省高新技术产品17个,省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项,主持或参与行业标准编制修订12个,建成企业标准20多个。公司还与清华、北航、浙大、华电、东南以及国外知名环保机构等多个科研院所开展了务实的产学研合作。
 
  国内首台套多区双循环氨法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置在榆林凯越项目的成功投运是科行环保20年专注市场需求,注重科技创新的新成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