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贵州全面开展地表水采测分离:采样人员事先不知道到哪采,分析人员不知道样品来自哪里

日期:2017-11-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黄通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08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表水采测分离 环境监测 水环境

  根据《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和《国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日,贵州省全面开展国家考核断面采测分离工作。
 
  采样分析是目前最重的任务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带队的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督导组一行日前赴贵州督导。在贵阳市棉花渡断面附近,两批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做着采样工作。
 
  “我们省地处山区,而大多数国控河流断面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再加上气温骤降,天气阴冷,给本就不容易的采样工作加大了难度。”贵阳市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河流的水量和宽度标准,有些断面需要采集3×3个点位,也就是9个样品,采样就需要四五个小时,再加上路上的运输时间,基本上要花掉一整天的时间了。”
 
  随后,督导组来到遵义市环境监测站。“昨天深夜11点我们收到样品后就开始认真核对样品数量、项目等数据,把样品保存好后今天白天就赶紧开始检测,这几天总共送来了200多个样品,因为很多指标是有保存时限的,所以不能耽误。”一位工作人员说道,“这是现阶段最重的任务了,有时候甚至要通宵工作,否则在时间上会来不及。”
 
  在样品室,每个样品都只有采集时间和分析项目的标签,至于这些样品从哪来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而采样人员每天的任务也是由系统分配,事前也是不得而知。
 
  组成3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协调解决问题
 
  据督导组介绍,每个国控断面位置都设置了一个带有二维码和编号的断面桩,第三方采样人员只有到达断面,使用手机扫描断面桩上的二维码后才会得知具体任务,使用标注有编号和二维码的样品瓶收集样品后会全部运送至最近的集合点。
 
  这就是采测分离,将国家考核断面水样采集和分析测试工作交由不同单位承担,改变现行属地监测模式,从机制上与利益相关方脱钩。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制定实施计划,第三方机构按照统一的技术规范进行采样,对水样加密编码混合后随机分送至各分析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对水样进行集中分析,原始监测数据直传监测总站,并对监测全流程各环节留痕质控,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监测总站完成数据汇总审核后,及时与地方共享。
 
  据贵州省环境监察中心站副站长周宁介绍,自10月9日采测分离工作正式启动后,贵州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抽调技术骨干组成3个检查组,分赴各市州同步采样一线,一方面积极协调解决第一次采测分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对第三方采样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分析人员连续作战、通宵工作,确保了样品分析质量及数量。
 
  在贵州省的48个考核断面中,截至10月17日,9个属地监测站与采样公司累计完成45个断面的同步采样,占全部断面的85%;8个分析测站累计完成1650瓶水样的分析工作。各项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虽然工作辛苦,经常面对着很多恶劣天气,但想着也是为守护多彩贵州的青山绿水出一份力了,心里还是感觉挺神圣的。”遵义市监测站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