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培育从事生态保护修复专业化企业!

日期:2017-12-27    来源:中国环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物排放 水十条 土十条

  关键词:环境改善
  
  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
  
  原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解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表述延续了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蓝天保卫战时,当时的表述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这和十九大精神是完全吻合的,它是对十九大精神在2018年经济工作中的落实”。谢绍东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经过几年的探索,目标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变成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更高也更具体了。
  
  谢绍东以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改善和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的工作举例,说明能源结构调整的必要性。“虽然推进过程太快、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能源供应暂时跟不上,出现了一些故障和问题,但这其实是很正常的,因为大方向是对的,能源结构调整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必经之路,而涌现的问题也将逐渐得到解决”。
  
  同时,谢绍东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环保角度出发提出产业结构调整,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亦十分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调整运输结构也是中央会议中首次出现的表述,并且与环保联系在一起。对此,谢绍东介绍,长期以来,使用重型柴油的大货车在运输市场占的份额相当大,由此带来的排放量也很大。“我认为,增加铁路货运量,调整包括柴油车、汽油车、铁路和新能源车在内的运输结构,只有这样才能大幅度降低排放量,中国现在每年的排放量是千万吨级的,要降到百万级,这样的话大气质量、水质等都能很快得到改善”。
  
  不过,谢绍东坦诚,调整运输结构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尽管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他说,“比如,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网络发达,在货物的分配方面,究竟多少货物用铁路运输,多少货物用公路运输,需要交通各个部门的沟通协调,跨部门推动有一定难度,但一定要做”。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的举措之一是“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其中,加大考核也是全新的表达。
  
  “这意味着要考察地方能否落实好上面的政策,过去几年,我们找到了一个检验中央的相关政策能否在地方得到很好落实的好方式就是中央环保督察制度,而且将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作为问责主要领导人的依据,这是有效的,未来还将继续实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向北青报记者如是解读,“加大节能力度在以往很多时候只是一句口号,喊得高却做得弱。未来,地方政府不能光顾着唱高调却不抓落实,加上考核之后,一旦考核不合格,地方领导是要承担责任的。”
  
  关键词:发展理念
  
  恢复绿水青山 才能变金山银山
  
  原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解读: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对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而在今年,继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这反映出党和政府把绿水青山放在更加优先位置的发展理念。
  
  “总书记说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把绿水青山排在金山银山前面,把生态环境摆在经济发展前面。因为如果没有绿水青山,没有人的生命和健康,金山银山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只有先把绿水青山保住,然后才能去追求金山银山。”李佐军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央环保督察是他认为强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建设之一。
  
  关键词:生态修复
  
  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
  
  原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
  
  解读:延续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作出部署。“生态一方面要保护,另一方面要修护。近几年的中央文件反复提到生态修复,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环境治理体系,包括政府、企业、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李佐军认为,现在生态保护和修复责任往往被推到政府身上,但实际上政府只是责任的一个方面,最主要的还是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因为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如果有积极性推动生态文明的保护和修复,那实施力度会更大,成效也会更加显著。而且,本身企业是生态破坏的主体,企业搞生产要消耗资源能源,也会破坏环境,按照谁消耗谁负责,谁破坏谁负责的道理,企业应该是环境修复的重要主体。再加上企业是整合优化配置各种资源的主体,企业一般比政府的效率更高,用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方式运转,生态修复由企业当主体能提高效率。
  
  谈及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以土壤修复为例说明。此前,环保部会同国土部开展土壤环境状况普查显示,全国土壤环境的点位超标率是16.1%,而数十年的忽视和“积累”是造成这种结果的主因。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工矿企业的废水废渣,乃至每个人家中都丢弃过的旧家电、废电池,都是污染源。而这些污染物在土壤中‘只进不出’,被污染的土地又慢慢变成了‘毒地’。土壤是固体介质,一旦被污染就很难释放出来,而当土壤中污染物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污染物还可以通过扬尘和渗漏等迁移途径进入空气、地表水、地下水中”。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面实施“土十条”的考虑。
  
  对于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举措,李佐军解释说,“生态保护建设问题具有外部性,有些地方是受害区,有些地方是受益区,有的地方是建设生态环境的贡献区,不同区域之间生态的保护和协调需要通过补偿机制来保证。只要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起来后,使得贡献区得到应有的补偿,更有积极性继续保护好生态;破坏生态环境区域,受益区,应该给贡献区补偿,这样才符合权利对称的原则,才能在全社会建立起一整套合理的生态保护体系”。
  
  关键词:国土绿化
  
  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原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解读: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绿化国土是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的根本,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就是要动员全社会资源和要素参与到绿化国土、美化中国的行动中来,为实现建设美丽中国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民动员、工程带动、城乡共建等措施,我国义务植树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成效显著。据国家林业局最新统计,近5年来全国共完成造林2983万公顷,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同期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增至21.66%。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出台的《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超过23%,林木绿化率超过29%,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65亿立方米以上。
  
  据悉,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认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工程,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市场机制的潜力,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