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全国首个地级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泸州规划先行保护长江沱江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22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泸州 长江沱江 生态规划

  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编制的《泸州长江沱江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在北京通过评审。这是长江经济带和全国地级市层面首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规划。《规划》着眼于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守护好一江清水的同时,加快区域建设和发展。
 
  泸州市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关口,是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泸州市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经济区南部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目前泸州长江段水质良好,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成功守住了一江清水出川。
 
  如何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从制度设计上保障真正实现绿色发展?泸州从规划入手,编制未来几年的绿色发展蓝图,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泸州市处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战略交汇点。《规划》创新性地构建了泸州市长江沱江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从绿色增长、生态产品、绿色生活、绿色制度、发展质量5个方面提出了26项参考性或约束性指标,既考虑了科学性,又考虑了可操作性,可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副所长谷树忠说。
 
  据了解,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泸州市清理整治沿江排污口、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加强码头船舶污染治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全面落实沿江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污染治理;加强沿江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整治;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实行“一河一策”。
 
  泸州市委副书记谭红杰表示,编制《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和发展底线,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通过《规划》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泸州的生态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