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2018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19-01-0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明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03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行业 固体废物进口 固废产业

   2018年危废指南等政策法规持续发力 中国固废处理行业高速发展2018年是多变的一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环保税法、“土十条”、危废指南等政策法规持续发力,各地政策法规频频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中央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固废产业也随着国家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到2018年底我国建成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超过350座,能力达到36万吨/日,无论焚烧发电厂的数量还是处理能力都居全球第一。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快速发展,同时也培育了相应的产业和企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周期缩短到1/2,建设投资缩短到1/3,中国已经具备走出去的条件和优势。
 
  2018年堪称环保整体市场的转折元年,生态环境部铿锵落地,‘清废行动’纷至沓来。中国固废处理行业高速发展一方面借了经济发展带来的东风,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监管层的推动,各省市开始规划、建设、运行各类固废处理项目,诱发了固废处理市场的迅速扩张。强监管之下,全国大量非正规填埋场的改造升级、存量垃圾整治迫在眉睫,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仅2018年,公司已经承接近20个存量垃圾整治项目。
 
  随着环保督察的常态化,国家对固废领域执法更为严格。从一方面看,政策收紧对合法的从业者而言是风口,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对固废企业的运营管理和规范性提出很高的要求。以废油行业为例。2017年-2018年上半年,仅珠海江门一带,逮捕非法废油收集者超过200人。随着执法趋严,市场空间一下子涌现。首联环境抓住了对的时机,近两年的发展过程较为顺利。
 
  11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度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度增长,2018年11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为226.3万吨,同比增长3.3%。
 
  在进口金额方面,2018年8-10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金额呈下降趋势,2018年11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金额有大幅度回升。2018年11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金额为1563百万美元,同比下降7.6%。
 
  2018年1-11月中国固体废物进口统计及增长情况
 


 
 
  中国固废处理行业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研投入不足、市场无序发展,固废领域也面临更多问题和挑战。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一环,与污水处理和大气处理相比,中国目前固废处理行业仍处于初步阶段。存在固废处理产能不足,环境排放高、管理体系粗放、科研体系弱等问题。
 
  未来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将呈现四大方面发展趋势1、研发适配技术,以适应全过程减量化和资源化要求;2、提升二次污染防控水平,使‘邻避’矛盾向‘邻利’效应转变;3、发展智能管控技术,实现全程一体化管理;4、推进科技实证平台建设,完善全产业链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