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河南孟津县连续5年荣获全市节能目标考核先进县

日期:2019-02-24    来源:孟津县发改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4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清洁能源 煤炭替代

     近年来,孟津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节能降耗目标任务,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依托,以节能技术改造、引进新工艺、新设备为重点,严格目标责任管理,强化全民节约意识,完善节能长效机制,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孟津县单位GDP能耗降低率9.36%,超过市定目标5.8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工作多年来连续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2013-2015年节能降耗工作全市第一,2016年节能降耗工作全市第二。2018年11月5日,市政府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各县(市)区2017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考核结果的通报》(洛政节减办〔2018〕4号),孟津县居九县(市)八区第一,连续5年荣获全市节能目标考核先进县。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目标,确保工作落实。一是建立保障机构。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孟津县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孟津县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全县节能政策宣传、节能管理监督、节能技术推广等工作。二是细化责任目标。根据市定目标,结合各镇(区)和重点企业用能实际,统筹考虑,综合分析,合理分解全县目标任务,及时将目标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并跟踪督办按期落实。三是完善推进制度。完善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定期对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对达不到时间进度、未完成年度控制目标、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节能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四是加强节能宣传。借助每年6月份节能宣传周,组织发改、环保、工信等职能单位在县中心文化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各镇区利用当地集会进行同步节能宣传,广播电视中心开通节能公益广告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
 
    深化结构调整,严控企业用能,降低煤炭消费。一是实施燃煤锅炉拆改。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鼓励支持燃煤锅炉拆除,按照“主体移位、切断连接、清除燃料、注销手续、不再复用”标准,通过组织宣传、现场排查,强力推进拆改等,减少燃煤锅炉用户。目前已拆除16.67吨燃煤锅炉1台、煤气发生炉3台。二是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实施高耗煤行业节能改造,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对重点企业神华国华电厂2号锅炉省煤器进行改造,有效控制企业煤炭消耗总量;投资50余万元新上一台汽轮机,为化肥厂平均每月节电12万余元;对榕拓焦化管式炉进行更新改造,年节约煤气30万立方米,有效优化了空气质量。三是加强电力企业管控。明确神华国华电厂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严禁擅自提高发电量,结合大气污染冬防活动,严格年度控煤目标,必要时采取限制停产措施,确保供热条件下运行安全。
 
    开发清洁能源,实施煤炭替代,推进绿色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控煤工作。按照《洛阳市2018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到2018年底,洛阳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392万吨以内,其中孟津县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11万吨以内。县发改委启用重点耗煤企业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周报制度,要求三家重点耗煤企业专人专责填报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情况表,包括产能情况、主要产品、产品产量、综合能源消费量(万吨)、煤炭消费量(万吨)、用电量(万千瓦时)、煤炭消费同比(%);同时报送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情况说明,主要包括分析预测本企业煤炭消费总量目标控制情况、减煤实施情况和效果、存在问题及目标滞后拟采取的措施;通过努力,2018年1-12月,孟津县煤炭消耗总量为306.39万吨,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市定目标任务。其中神华国华孟津电厂消耗原煤215.64万吨,孟津县化肥厂消耗原煤6.2万吨,洛阳榕拓焦化有限公司耗煤84.55万吨。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建设指标,大力引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积极谋划秸秆发电和垃圾发电等热电联产项目,全面推进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建设。2018年,签约风电项目3个,分别是远景风力发电(会盟镇)、上海龙投新能源(白鹤镇)、国电新能源(小浪底镇),目前正在积极办理前期手续。三是高质量完成“双替代”供暖改造整村推进工作。制定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县级目标任务,对各镇改造进度实行一周一汇总、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制度,并成立专项督查组,确保“双替代”目标任务按时完成。全县10镇20个村庄在72天内提前51天完成双替代整村推进改造3690户,占市定目标任务的102.5%,2018年9月14日,在全市双替代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工作成绩全市第一。2018年11月上旬,组织县发改、财政、工商质监、电业公司等部门逐镇核查验收,通过核减递增,最终高质量完成双替代改造3600户。四是推广利用清洁煤。加强煤炭流通领域和生产领域燃煤质量监测,严查生产、营销劣质燃煤的违法行为,不断规范煤炭经营市场监管,强化煤炭生产消费全过程管理,加大优质煤、洁净型煤使用推广力度,不断促进节能清洁高效。
 
    实施重点工程,加强节能管理,促进全县降耗。一是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积极谋划年度重点节能工程,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安排县级节能专项资金等方式,实施节能减排项目。同时近年来每年获得国家、省发改环资部门资金支持千万元以上,如2016年争取中央及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530万元,2017年争取1552万元。2018年,全县累计争取上级节能资金5509万元,用于支持资源节约利用、节能减排项目8个。县财政补贴节能减排专项资金385万元,用于第二污水厂、中再生洛阳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节能设施配备。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对神华国华电厂、榕拓焦化、化肥厂等重点耗能企业配备的能源计量器具进行定期测监、校准,明确重点企业定期上报能耗情况,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对重点耗煤企业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责任制,下达年度煤炭总量控制目标,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出预警分析。三是强化节能统计。明确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进行能源指标测算,及时掌握能源消费量动态,并定期向上级部门报送测算结果及能源消费情况分析资料,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四是推进行业节能。在工业领域方面,明确新上耗能项目设备必须选用先进节能产品,特别是水泵、电机等大功率电动设备采用变频节电技术,照明器具优先采用高效、长寿的节能光源和灯具,鼓励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在商业领域方面,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绿色照明灯具、节能型空调等,督促商场做好照明、空调、电梯、冷藏及其他耗能设备的节能工作;在交通领域方面,道路硬化上优先使用节能材料,积极推广应用交通节能示范项目,共购进新能源公共汽车81辆,占全县公共汽车总数的77.1%;在建筑领域方面,大力开展“禁黏”工作,在建民用建筑工程组织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加大自保温砌块、复合保温板等节能保温建筑材料推广力度;在公共机构领域方面,优先采购高效节能的办公设备和照明设备,明确县直单位室内空调温度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18℃,加强对用水设备的维护管理,节约用水,确保全县行业节能达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