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未来有机肥替代化肥是方向

日期:2019-04-22    来源:城乡垃圾处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22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机肥 化肥 土壤修复

  目前,中国26%耕地土壤的有机质小于1%,有机碳小于1%的耕地占44.8%。
 
 
  而在欧洲,土壤有机碳小于2%时就应考虑采取措施稳定或增加碳水平。
 
  有机质代表的是土壤肥力,与粮食产量正相关。
 
  由于有机肥投入过少、有机质下降,由此引发另一个新问题,就是化肥的报酬效应递减。
 
  数据显示,1975年,一公斤化肥可产出25谷粒,到2008年,这个数字降低到8~9公斤。油料和棉花也是如此,一公斤化肥的产出量降幅达到50%左右。
 
  换言之,短短30年,化肥对粮食生产的报酬效应较之前降低了一半之多。
 
  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表示:果菜茶化肥使用量占40%,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是重点!
 
  有机肥其实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肥料,数千年农耕文明,靠的主要就是农家肥这种有机肥料。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有机肥与化肥大约各占50%,但化肥工业在此后的30年获得了飞速发展,至今已经占据了80%的肥料市场份额,可谓速度惊人。
 
  化肥为养活快速膨胀的人口功不可没,但是,高强度的掠夺性种植引发耕地质量不断下降,我们感受颇深的就是现在的水果口感远不如从前!而化肥对于改善耕地质量并无有效的方法,不合理的施肥甚至会加剧耕地退化。
 
  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的中低产田占比达到65%,从根本上而言,没有健康的土壤,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粮食安全。
 
  因而,在化肥之外寻找替代产品便成为必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