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分析:含镍废水排放标准及处理

日期:2019-04-29    来源: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29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含镍废水 排放标准 电镀行业

  《污水 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其中关于污水中总镍的要求是小于等于1mg/l。2008年国家颁布了《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21900-2008),因此污水含镍标准2018年规定小于等于0.5 mg/l,其中环境敏感地区则要求小于等于0.1 mg/l,《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7-2010)其中总镍要求小于等于0.5 mg/l。
 
  一、含镍废水的常见来源,PCB铜镍废水分析
 
  来自于化学镍金工艺,在PCB板中应用的比例约为10-20%。
 
  化学镍金、沉镍浸金,PCB板表面处理的工艺之一,使其同时具有良好的力学与电学性能。具体工艺为化学镀镍后浸入含金溶液中,由Ni还原金。镍厚度>2.54um,金厚度>0.0254um。
 
   化学镀镍以硫酸镍提供Ni2+离子,次磷酸氢钠为还原剂,另有络合剂与镍形成稳定络合物,防止生成氢氧化镍和亚磷酸镍沉淀。具体成分因药剂供应商不同有很大区别。是PCB废水中含镍废水的主要来源。
 
  备注:含镍废水仅部分PCB厂会产生,废水量较小,但必须单独处理。
 
  二、含镍废水的常见来源,电镀含镍废水分析
 
  电镀行业因污染量大、排放的废水污染物种类复杂、毒性强,被认为是全球三大污染工业之一。电镀废水成分复杂,包含多种有机物、配合物和镍、铜、铅等重金属。其中镍是国际上公认的致癌物质,在(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被归为第一类污染物。且排放要求小于等于1mg/l。镍及其化合物不仅能在土壤中富集,还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在水体中对水生生物也具有明显的毒性,影响水生动植物的生长和渔业生产。更值得注意的是,若镍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将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结论,含镍废水污染性大,毒性强。常见处理办法目前处理含镍废水的方法有化学处理法、离子交换法、电解法和反渗透技术等,这些技术各有优缺点,其中化学处理法最为常用。在实际处理中,常规化学处理法的处理效果较差,需要设置后续离子交换装置才能保证出水总镍达到相关标准,而离子交换树脂常因为受其他有机污染物浓度较高的影响,使用寿命减短,进而影响了整个系统的总镍处理效果,同时增加了运行成本。因此有必要探索更为有效而稳定的含镍废水化学处理方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