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分析:垃圾分类利好垃圾焚烧

日期:2019-07-05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05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利用

    垃圾焚烧将是未来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
 
    和传统的堆肥、填埋等处理方式相比,焚烧具有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点,更能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对减量化和无害化的要求。并且焚烧处理的方式还能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实现垃圾的资源化,这些优势使得垃圾焚烧处理在近些年逐渐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与推广。
 
    焚烧垃圾场的数量从2005年的67座增长到2017年的286座,焚烧垃圾处理量由2005年的791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8463.3万吨。焚烧处理率由2005年的9.8%上升到2017年的40.2%。
 
 
    未来,垃圾焚烧将逐渐成为我国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2020年的目标为54%。新增焚烧能力继续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且项目平均规模相对大,并随之逐步向中西部及二三线城市转移但项目平均规模有所下降。商业模式上垃圾焚烧已从传统BOT向DBO、O&M、EPC等延伸,未来将逐步向PPP模式发展,并转战综合环境服务。
 
 
    垃圾分类有助于提升垃圾焚烧热值
 
    我国湿垃圾在生活垃圾中占比和含水率双高,垃圾分类可以有效降低生活垃圾整体含水率。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的高含水率主要是由厨余垃圾未分选造成。根据深圳市环科院和同济大学共同的研究,我国食品废物(即一般条件下的湿垃圾)本身含水率高,且在生活垃圾中的占比过半,从而提高生活垃圾整体的含水率。通过垃圾分类将湿垃圾分离,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生活垃圾整体含水率(40%左右)。
 
 
    低含水率不仅有利于提高末端的分选效率,同样会提升垃圾的低位热值。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表明,生物质垃圾分类率(即将湿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的比例)越高,剩余垃圾的低位热值提升的程度越大(分类率为20%/29%/39%时,剩余垃圾低位热值提升24%/36%/58%)。
 
 
    垃圾分类有助于从源头控制二惡英的释放
 
    垃圾分类可以从源头上分选出氯元素及重金属等反应催化剂,再辅以焚烧过程中的精确温度控制,可以有效控制二惡英的释放。根据浙江大学和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的研究,对经过分类和未分类的生活垃圾进行对比焚烧处理,在总输出发电量提升以外,国际毒性当量(I-TEQ)显着降低(从13.38ng/Nm3降低至9.28ng/Nm3,降幅达44%),二惡英含量同样显着降低(从132.99ng/Nm3降低至73.8ng/Nm3,降幅达80%)。
 
 
    实际上,日本在 20 世纪 60-70 年代大力推进垃圾焚烧行业发展时,由于焚烧比重较高且对入炉垃圾并不加区分,导致大气中二惡英严重超标。故日本在初期推行垃圾分类便是为解决该难题;而后期随着分类制度的发展,日本也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垃圾资源利用效率。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