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带你了解全球最大的城市有机垃圾处理项目

日期:2019-08-05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05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朗坤环境集团 有机废弃物处理 固废垃圾

   7月31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由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生物质综合处理厂进入投产运营期,项目总投资逾8.5亿元,项目占地125.4亩,特许经营协议期限为27年(含建设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开始运作后按日处理能力2040吨,将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综合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
  7月31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由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坤环境)投资建设运营的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生物质综合处理厂(以下简称:生物质综合处理厂),进入投产运营期。当天,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建华,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等领导出席了该项目投产启动活动。
  广州市政府领导出席投产启动活动
  温国辉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就生物质厂的投产发表重要讲话。温国辉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投产表示热烈祝贺,表示生物质厂的正式投产,是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重要指示、和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广州市全链条、全体系、全覆盖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标志,必将为全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发挥重要作用。温国辉市长指出,当前广州市新一轮设施建设工作全面铺开,生物质综合处理厂的建成投产,都将进一步提升广州市垃圾分类生化处理能力。
  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生物质综合处理厂
  中国固废网了解到,该项目采取BOT模式,总投资逾8.5亿元,项目占地125.4亩,特许经营协议期限为27年(含建设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该项目开始运作后按日处理能力2040吨,将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综合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
  国内首个将“四类”垃圾综合生化处理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集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动物固废、粪污处理及生物柴油制备、沼气发电为一体的综合有机垃圾处理项目。其中餐饮垃圾日处理量400吨、厨余垃圾日处理量600吨、城市粪污日处理量1000吨的服务范围为广州市中心六区(天河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黄浦区);动物固废日处理量40吨其服务范围为整个广州市辖区。针对这四类有机固废,该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产沼气+资源化综合利用等方式,进行系统性管理的有效高效协同处理。
  中国固废网了解到,在此之前国内其他城市针对有机固废的主流处理模式,均是按照有机固废的类别,分别建设处理设施,没有形成协同性综合处理的方式进行。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项目在占地125.4亩的地方能够每天处理2040吨的固废垃圾,不仅得益于朗坤环境在厌氧微生物技术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同时也得益于协同处理的运行模式。
  整体处理工艺流程图
  中国固废网对厂区项目进行逐一参观,据厂区负责人介绍,四类处理对象分别在厂区进行杂质分选、高压压榨、破碎制浆、高温灭菌、油脂提取等预处理后,将垃圾浆料混合后输送至厌氧发酵系统内进行联合厌氧发酵处理,利用微生物的生物降解作用将有机垃圾浆料转化为沼气和生物肥原料,无害化处理同时产生资源化产品。其中餐饮垃圾及动物固废提取的油脂经过深加工,可制成为生物柴油及绿色增塑剂,分别用于交通运输领域及工业领域;厌氧发酵环节产生的沼气可转化为电能,项目每年产生的电量约70%的外送至南方电网,约30%的电量厂区自用,同时通过发电余热回收蒸汽,用于动物固废处理环节及生物柴油制备过程的精馏环节,厂区率先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厌氧发酵的沼渣脱水后,生产为生物肥料原料,后续主要用于园林绿化等领域。
  高效处置助力广州固废垃圾“零填埋”
  广州作为珠三角的核心区域,大量生活垃圾的产生是城市高速发展人口增长的必然产物。2012年就曾有人形容,广州市产生的生活垃圾两天不处理就能堆到香港,广州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存在“垃圾围城”危机。
  从2017年底开始,广州市新一批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设施陆续建成,生活垃圾资源热力处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减轻了广州垃圾填埋压力,广州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也由填埋处理为主向焚烧处理为主转变。2019年,广州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比例刚刚过半,离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的投产运营,将2040吨的湿垃圾(有机垃圾)进行妥善收运及处理,可降低广州市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的含水率,利于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同时大幅减少生活垃圾的填埋量。
  据厂区负责人介绍,由于厨余垃圾杂质多、成分复杂等特性,除杂也是厨余垃圾处理环节的最大难点。该项目每天针对厨余垃圾的日处理规模为600吨,为破解除杂难的困扰,采取当前最先进的高压压榨设备,对厨余垃圾进行高压压榨分选在分选技术上实现厨余垃圾的干湿分类,得到湿组分(有机质)及干组分(杂质),湿组分用于厌氧发酵,干组分用于焚烧发电。厂区采用自动超高压垃圾压榨装置,较业内所用的传统垃圾分类装置来说,不仅大大减少垃圾分类过程中有机物质的流失,最大分选能力可达90%,且有效提高了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效率。
  在该项目的中心区域,中国固废网发现有7个单体容积近万立方米的厌氧罐。据厂区人员介绍,厌氧罐单体容积达到9600m?,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厌氧罐体及最大厌氧罐群。值得关注的是,传统技术完成对有机废弃物生物降解需要30天反应周期,反应周期较长所需要的设备和土地占用也就越多,从而提高了资金的投入。朗坤环境通过十余年自主研发的LCJ超级厌氧微生物技术,将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高效厌氧发酵处理利用后,其周期则被缩短至10天,处理效率提升3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所需反应器容积及系统投资大大降低。
  7个单体容积9600m?的厌氧罐,单体和群罐规模均为世界最大
  朗坤环境集团董事长陈建湘表示,环保是环境污染最后的守门员,目前在厌氧技术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是朗坤专注在有机垃圾领域做到极致化的体现。
  目前广州项目属全球最大的一个有机垃圾处理项目,将有机垃圾实现系统性资源再生,是广州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重要的生化处理设施之一,可为广州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和末端处理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保障食品安全防止环境污染。最后陈建湘表示,我们力求不断提升项目的运营水平,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扩展项目产能,为城市有机垃圾的系统性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