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65亿!中交疏浚中标全国首个采用EOD模式的流域治理项目

日期:2019-08-15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5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交疏浚 EOD模式 流域治理

   近日,中交疏浚联合中交四航院,成功中标蓟运河(蓟州段)全域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及产业综合开发EOD项目,项目静态投资额65.4亿元。
  该项目是基于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包括水资源配置、饮用水源地保护、蓄滞洪区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河库水系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山区水土流失保护、流域智慧化管理等七大工程,以及全域规划提升和产业策划,为流域生态治理后的区域产业综合开发创造了条件。
  该项目采用生态环境部倡导的EOD模式,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对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的探索。中交疏浚依托中交集团与天津市、蓟州区政府,积极创新商业模式,破解地区发展中环境治理与资金需求的矛盾,发挥政府和央企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和资本结合,实现企业投资改善环境,环境改善提升资源价值,资源溢价反哺环境建设的良性循环,打通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该项目的创新性在于在国内首次将EOD模式应用到整个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通过实施蓟运河(蓟州段)全流域的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等工程,全面改善蓟运河(蓟州段)全流域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承载力,并结合规划提升和产业策划,导入地方发展需求的产业,把环境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蓟州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将为蓟州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蓟运河(蓟州段)全域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及产业综合开发EOD项目是中交集团与天津市战略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中交疏浚践行中国交建“三者”定位,继“两河、三江、四湖”等流域治理项目之后落地的又一大型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商业模式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升,实现了流域治理投资全过程的闭合,为中交可复制、可推广的流域治理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