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110万吨污水如何处理?韩国担忧召见日本大使,要求公开处理计划

日期:2019-08-22    来源:UTV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2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核污染废水 废水处理

  日本东京电力日前宣布,存放在停止营运的福岛第一核电厂内的污水,储存槽预计于3年后(即2022年)就会全部用完,届时很可能会将多余污水排入大海。韩国外交部19日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经济公使西永知史表示严重担忧,并且要求日本政府详细说明、公开污水处理计划。
  
       负责除污善后的工人正在福岛核电厂工作。
  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随之而来的大海啸摧毁了驱动冷却系统的柴油发电系统,反应炉因为过热发生炉心熔毁。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为了冷却反应炉,持续向炉内注入大量冷却水,这些废水以及核电厂周边的地下水都变成带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染废水,也成为福岛核灾的棘手难题。
  放射性氚难消除,污水已累积超过百万吨
  共同社称,在反应炉的冷却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水,即使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进行净化处理,依旧无法去除放射性氚,导致核污废水持续增加。福岛第一核电厂现在每天平均仍会产生170吨污水,截至今年7月底,约有110万吨废水。这也是为什么福岛第一核电厂后来的照片,总是可以看到许多超大型储水槽。
  日本福岛核电厂的放射性污水储存槽。
  尽管日本计划扩充污水处理设施,但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宣布,2022年这些储水设施就会完全装满(约137万吨)。针对福岛核电厂的污水处理方案,日本经济产业省等单位曾提出另择他地保管、扩增保管容量、处理后排入大海、处理为水蒸气后排至大气、固化后埋入地底等等,但每种方式都有风险与困难,因此至今仍无法定案。
  不过,共同社引用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说法,表示“应将污水稀释后排放入海”。日本政府几年前也曾公布污水处理的成本估算结果,结果以“排入大海”的成本最低。福岛当地的渔民对此极度不满,因为每公升的核污水的“氚”都有几十万贝克勒,远超过日本排放标准的每公升6万贝克勒。除了福岛当地人士不能接受,日本的邻国韩国也有极大的意见。
  
       福岛第一核电厂三号机组的现况。
  到底怎么处理污水?韩国要求日本给予明确的说明
  韩国外交部气候环境科学外交局局长权世重,19日为此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经济公使西永知史。据韩联社报导,韩国政府表示,福岛核电厂的污水处理结果对两国人民健康、安全,乃至与海洋为邻的所有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韩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详细说明今后的处理计划,并且向国际社会更具体、透明地说明福岛核电厂污水处理的相关对策。
  据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韩国政府对日本政府将核电厂污水排入海洋持消极态度。权世重提议两国共同谋求防止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影响韩国国民健康和安全、周边海洋生态系统的方案。韩联社称,日本驻韩大使馆经济公使西永知史对韩方的提议表示肯定,也表示将向国际社会和韩国政府更加透明地公开污水处理信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