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全球气候变暖加剧 孟加拉虎或从最后栖息地之一消失

日期:2019-05-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23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孟加拉虎 温室气体 极端天气

   雄壮的孟加拉虎,可畏又可敬,是世界上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之一。如今,这一物种却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或从最后的栖息地之一消失。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消息,研究员称,随着偷猎行为频发,人类活动在其逐渐缩减的栖息地上进一步延伸,只要50年,孟加拉虎就会从其最后的栖息地之一——横跨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的孙德尔本斯地区中消失。
  报道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我们已经失去了世界上95%的孟加拉虎,只留下不到4000只生活在自然之中。2004年到2015年间,孟加拉国的孙德尔本斯区域内的孟加拉虎总数由440只降到106只。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物种和景观项目负责人迪潘卡尔·戈斯(Dipankar Ghose)称,由于“持续升级的偷猎危机以及栖息地的退化和分裂”,这一总数处于“极其危险的低值”。
  孙德尔本斯地区占地一万平方公里,地势低洼,当地海平面的上升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随着其中的一些岛屿被海水淹没,整片区域面积正在迅速缩减。
  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孙德尔本斯地区会随着上升的海平面、极端天气以及水土中含盐量的上升而在2070年彻底消失,这一区域的孟加拉虎也会随之灭绝。
  这一研究的作者之一,孟加拉国独立大学的助理教授谢里夫·穆库尔(Sharif Mukul)称,上升的海平面以及雨水的减少已经使得水域内的含盐量提高,造成孟加拉虎生存区域的缩减以及地区内原生树木的死亡,老虎们也无法获取可饮用的淡水。“淡水对于孟加拉虎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水平面持续上升,孟加拉虎将不会有任何生存下来的机会。”
  研究指出,非法偷猎也使得孟加拉虎的猎物——斑点鹿的数量大幅下降。
  随着淡水资源和食物数量的减少,孟加拉虎开始走出原始的栖息地,靠近人类的聚居地,有时会带来一些恶性事故的发生。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年至少有三只老虎因为人虎对峙而丧生;在孟加拉国的孙德尔本斯地区,平均每年有至少20到30人被老虎杀害,由于有人会偷入老虎领地,这一数据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因而,对于自然保护的努力也在缓解人虎之间的矛盾。野生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安瓦鲁尔·伊斯兰(Anwarul Islam)告诉CNN,过去的五年里,由于人们在当地社区内对于野生生物保护意识的提高,老虎对人袭击致死的案例数量已经有所下降。
  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在2013年开设热线电话,以及设立24小时巡逻组织,当老虎进入村庄后,巡逻组会实施相应行动进行干预。
  “如果一只离群的老虎走出森林,人们知道在巡逻组存在的情况下他们不会被老虎伤害,人们会感到安全。”伊斯兰说,“但是人们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保证老虎栖息地的安全,如果孙德尔本斯地区被海水淹没,孟加拉虎们将会无地可去。”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孙德尔本斯地区项目成员瑞图尔·萨哈(Ratul Saha)告诉CNN,为了保护孟加拉虎,印度和孟加拉国应该寻找到红树林生长繁茂的地区,并将这些地区的树木移植到森林的其他干涸的地区,尽管对于植物来说这意味着土壤养分的缺失。
  “采取一些措施来提升这一区域气候恢复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他说,“对于保护老虎的措施来说,必须持续关注栖息地的复原和保护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