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降12%以上!浙江温州PM2.5和PM10浓度同比明显下降

日期:2019-09-09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PM2.5 PM10

   天上午,我市召开扬尘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各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6至8月共开展4轮联合督查,抽查扬尘污染源项目149个,责令整改83起,立案23起。今年1至8月,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稳步向好,多项指标持续改善,特别是与扬尘防治密切相关的PM2.5PM10浓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12%以上,降幅均高于全省平均值。
  部门联合督查 责令整改83起,立案23起
  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级各有关部门重点针对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工程、道路、矿山、企业堆场等扬尘源,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推动扬尘防治措施进一步落实。
  5月21日,《温州市2019年扬尘污染防治联合督查方案》印发,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联合督查行动。
  在通报会上,一典型案例被发布。今年6月,部门在联合督查中发现,位于鹿城区市府路和万源路东北角一房地产建设项目,存在施工围挡设置不到位,场内泥浆向场外及河道溢流,场内大量堆土未采取覆盖措施,对出场运输车辆未进行冲洗等防尘措施严重不到位问题。有关部门依法对责任单位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立案查处,按上限处罚金额10万元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自部门联合督查行动开展以来,6至8月共开展4轮联合督查,共抽查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工程、道路、矿山等扬尘污染源项目149个,建议立案30起,责令整改83起,截至目前已经立案23起(其他正在立案程序中),已经完成整改69起。
  我市扬尘明显改善 工业区、交通枢纽扬尘相对较多
  今年1至8月,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7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2.9%(全省平均下降6.3%);市区PM10浓度均值为50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2.3%(全省平均下降9.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2,同比下降了4.6%(全省平均下降2.2%);AQI优良率为97.5%,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全省平均上升0.9百分点),其中与扬尘防治关系密切的PM2.5浓度和PM10浓度改善相当明显。
  据悉,在施工工地治理中,降尘喷雾系统和雾炮,在线视频监控系统,PM2.5、PM10扬尘指标监测系统等设备在市区范围内得到大范围应用;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力度有所增加,机扫洒水频次提高,对路面巡查和考核加强,全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涉及道路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已立案查处1986起;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扬尘污染防治有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持续推进。
  同时,部门也在联合督查中发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建筑和市政工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道路清扫和运输扬尘防治水平有待提高;矿山和工业企业扬尘管理水平不高等。目前,责令整改和建议立案工地数占检查工地总数比例高达75.84%,其中市区双屿片区、七都片区、动车站片区、梧田片区、永中片区,以及瓯海大道辅道、茅永公路、通海大道等沿线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督促推进各个领域的扬尘污染防治,按照联合督查方案要求,定期开展部门联合督查,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