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广东:佛山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计划,终于要来了!

日期:2019-09-19    来源:佛山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9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香辣小龙虾、土豆炖排骨、柠檬拌鸡爪……饱餐一顿后,产生的垃圾该往哪放?今年以来,垃圾分类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热门话题。
  佛山的垃圾分类终于要来了!禅城区近日发布《佛山市禅城区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到,今年年底前,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包括住宅小区在内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禅城2020年年底前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根据佛山市2018年制定的《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方案》,禅城区2019年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增长须控制在2%。到2020年,这个指标降低为0%。
  据统计,目前,禅城区常住人口123万人,平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300多吨,每日人均产生超过1000克的生活垃圾。因此,禅城区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迫在眉睫。根据禅城垃圾分类方案,有两大目标:
  一是逐步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2020年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基本建立,分类收运处理能力、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二是控制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增长速度
  市政府设定禅城区2018-2020年各年相对于上一年度的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增长控制比例分别为:4%、2%、0。按照佛山市的要求,禅城将采取各项措施控制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使禅城区垃圾年增长率逐年下降。
  此外,方案还提到城区和农村分别实施分类减量技术路线:
  城区分类减量技术路线为:
  生产源头减量——大分流减量——细分类提质减量——物质回收利用——能量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置。
  农村分类减量技术路线为:
  清洁分类——充分回收——就近处理——减少外排——有限外运——无害化处理处置。
  垃圾分类具体标准仍在制定中
  方案显示,禅城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将逐步实施强制分类,垃圾分类具体标准仍在制定中:
  2019年年底前,禅城将制定强制分类实施计划,开展强制分类试点,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包括住宅小区在内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完成宣传发动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初步建立有害垃圾分类收集、临时贮存体系;
  2020年,实现示范区“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方案的发布,意味着垃圾分类真的要来了,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抓紧培养垃圾分类意识,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
  南海垃圾分类VS上海垃圾分类
  其实,早在2017年,南海已经试行垃圾分类,目前已经有200个垃圾分类试点,包括物业小区、学校以及机关团体等,覆盖7个镇街。
  据统计,从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至今,仅南海大沥镇垃圾减产超312033.14kg,垃圾减量率2.8,成效明显。
  参照南海目前试行的垃圾分类法,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因试点期间暂不将餐厨垃圾单独分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