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日本江户时代 堪称现代社会垃圾回收典范

日期:2019-09-29    来源:解读历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9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日本垃圾处理 垃圾处理历史

   现代社会,对于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正在逐步深入各大城市,主要目的在于垃圾处理能够高效化,进一步将减少垃圾,避免城市被垃圾包围。而在日本江户时代,平民生活可以说是现代资源回收的典范。
  和现代不同,现代人的回收目的除了部分资源再利用外,主要目的在于减少城市垃圾的产生,让城市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垃圾产生。但江户时期则是将物品物尽其用的思考为主流,绝对不浪费任何可以再利用的物资。
  江户时代,平民对于物品,完全没有用一次就扔掉的状况。当时物资远比现代匮乏,容不得当时的日本人浪费。江户居民总是绞尽脑汁,设法把有限的物资用到无法再用为止。这些生活智慧,是身处现代社会的我们望尘莫及的。
  首先是彻底执行再利用的习惯。尤其是服饰,受到极为慎重的处理;穿旧的和服先拆洗(先拆线还原成布的状态再清洗),然后再和其他的衣服重做翻新。零碎的布则用来制成抹布、绑绳、木屐的带子等,充分再利用。
  当然,回收旧衣的店家或市场,如当铺、二手衣商店等也生意兴隆。江户的二手衣店,把衣服送到地方,利用刺子绣(为了要加强布料强度的日本传统刺绣法)等,加以再利用。
  纸张的使用也极为慎重。写过的纸不是直接丢掉,而是用来当作纸门的底纹,包装纸等再利用。用到不能再用的废纸才卖给纸张回收业者,制成被称为漉返纸(重新溶解制造的再生和纸)后再度进入平民家中。
  锅等铁制品溶解后再利用,甚至打捞掉落河底废铁的淘屋,以及回收古钱、旧蜡烛、酒杯、旧雨伞等业者的生意同样十分兴盛。
  另外,物品坏掉尽可能修理再用的习惯,也使得修理业者蓬勃发展。例如更换烟管的罗宇屋、修理锅碗的铸掛屋、修理木屐的店家等纷纷问世。此外桶屋为人更换桶箍、灯笼店为人更换灯笼纸、或是烧接屋修理有裂缝的陶器等工作也十分普遍。
  除了这些,修理暖炉框架、算盘、木碗等生活用具的店家,在江户到处可见。就连人的排泄物,同样会被进城的农民回收作为肥料使用。
  这么彻底物尽其用的环保社会,仍然会有人把垃圾丢进河道,所以幕府颁布命令,指定永代岛作为垃圾场。江户因此而出现承包江户垃圾及永代岛汙泥清理,以及填海造田的业者。这都是江户时代,为了在狭小空间内,最大限度生存而积累下来的生存智慧,但对于现代社会而言,在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上,有借鉴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