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低低温省煤器技术特点

日期:2019-09-30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30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省媒技术 环保技术

   1、低低温省煤器系统对电除尘器的影响
  低低温省煤器技术是通过布置在电除尘器入口的低低温省煤器降温段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露温以下,同时满足湿法脱硫系统工艺温度最低的温度要求。
  ⑴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低至露温以下,使烟气中大部分SO3 冷凝形成酸雾,粘附在粉尘表面并被碱性物质中和,粉尘特性得到很大改善,比电阻大大降低,从而大幅提高除尘效率。
  ⑵可大幅减少 SO3 和 PM2.5 排放。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露温以下,气态 SO3 将转化为液态的酸雾。因电除尘器入口含尘浓度很高,粉尘总表面积很大,为酸雾凝结附着提供了良好条件。SO3 去除率通常可达90%以上。
  2、低低温省煤器技术减少PM2.5排放的原理
  目前,火电厂烟囱出口经常出现冒“蓝烟”现象,对于燃烧高硫煤和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装置的锅炉,这种现象尤为明显。蓝烟主要是由烟气中 SO3产生的酸性气溶胶造成的。酸性气溶胶的粒径很小,一般 在0.01μm~1μm 之间,属于二次生成的PM2.5,影响大气能见度,是造成霾天气的原因之一。
  湿法脱硫系统虽然对 SO3 有一定的脱除效果,但由于 SO3 在吸收塔内冷凝成粒径很小的气溶胶,且脱硫浆液对 SO2 的吸收速率远大于 SO3 的吸收速率,导致吸收塔对硫酸气溶胶的脱除效果不佳。低低温省煤器技术可大幅提高除尘效率,实现低排放,在大量减少总尘排放的同时也减少了 PM2.5 排放量。
  3、低低温省煤器技术如何缓解灰飞现象
  由于湿烟囱没有净烟气的再加热措施,脱硫后的净烟气排放温度较低,烟气自烟囱排出后,不能有效的抬升扩散到大气中。
  带有饱和水的净烟气在排放过程中部分被冷凝成液滴,由于烟气不能迅速的消散,烟气中携带的粉尘和液滴聚集在烟囱附件并落到地面,形成灰飞的现象。
  低低温省煤器系统利用冷却器回收的烟气余热,输送至脱硫岛后的烟气加热器,将脱硫出口的净烟气温度抬升至75℃以上,有效缓解了灰飞现象。
  4、低低温省煤器技术对火电厂脱硫后烟道、烟囱防腐的作用
  火电厂通过一系列超低排放的手段,在脱硫后已经将烟气内污染物浓度降至最低,但腐蚀性的元素主要除去的是硫,在脱硫岛出口的净烟气中含有大量的氯化物及氟化物,具备很高的腐蚀性,且经过脱硫岛后,净烟气温度很低,基本处于以上两种物质露温以下,所以火电厂一般在烟囱防腐上花费很大代价,或应用脱硫前烟气—净烟气(回转式GGH系统)抬升净烟气温度,但回转式GGH系统存在漏风、腐蚀等诸多问题。
  使用低低温省煤器(MGGH)系统,彻底解决了以上问题,一方面大大节约了烟囱防腐成本,另一方面不会出现回转式GGH系统存在的诸多问题。
  5、低低温省煤器技术对湿法脱硫系统的好处
  脱硫系统要确保其脱硫效率,需要严格控制反应烟温在70~90℃。由于锅炉排烟温度正常工况下都高于反应烟温的上限,反应烟温设计上需要由吸收塔内喷水量进行控制调节。烟温高,喷水量增大,否则,喷水量减少。
  6、低低温省煤器技术对厂用电的影响
  由于在烟道内增设了换热装置,低低温省煤器增加的阻力由引风机克服,对引风机而言,虽然压头增大,但处理烟气流量减少,电耗基本持平,对脱硫增压风机而言,由于处理烟气流量减少,电耗将会下降。因此,从总体上来说,整个电厂的电耗也得到降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