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正文

三达膜科创板过会,哪些环境企业有望获得科创板青睐?

日期:2019-10-12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2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创板企业 环境企业 科创板企业上市

   从10月10日起至10月16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召开5次会议,审议11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首发申请,科创板发行审核常态化。奥福环保(9月9日)、龙岩卓越新能源(9月26日)、三达膜(10月10日)相继获得上交所上市委会议通过。近来科创板发行审核注册情况如何?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新特征有哪些?还有哪些环境企业有望获得科创板的青睐?
  科创板发行审核概况
  由于企业财报更新等原因,8月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和注册批文数量有所降低。9月以来,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审核恢复正常节奏,当月上市委审议17家;9月27日、29日证监会连续发出注册生效批文涉及6家企业。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信息,从10月10日起至10月16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召开5次会议,审议11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首发申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提交注册的所有科创板企业,其发行上市审核整体用时约在112天,远低于规则要求的6个月审核时限。
  目前,已有33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9家企业获准发行注册后进入发行承销环节,另有4家已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16家处于发行注册审核环节。
  有市场人士乐观预计,2019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科创板申报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累计有望超过100家。
  注册制下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新特征
  注册制下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坚持把好市场“入口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守科创板定位,以确保审核质量为前提。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设立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次行使上市发行否决权,中国证监会1次否决注册申请,科创板发行审核模式初步成型。
  从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前期情况来看,呈现以下新特征:
  1、上交所科创板审核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大部分发行申请企业经历了3轮左右的问询,发行申请企业及中介机构要提交20-30份申请文件(含问询回复),对信息披露的完整、充分、准确性的要求相当高。
  2、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高度关注核心技术。鉴于科创板市场定位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申请科创板发行上市的企业的核心资产是核心技术,主要盈利模式是建立在核心技术之上的技术开发与交易活动。上交所在行使否决权时首要考量因素是发行人是否具备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具备市场价值和发展前景,并由此判断企业是否具备市场竞争力。
  3、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高度关注公司治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公司的关联交易,防止公司通过复杂的关联交易操纵价格、转移资产或者粉饰财务报表;另一个是公司的内控制度与财务会计制度的规范性,防止公司因为内控制度不规范,任意调整财务会计,欺骗投资者。
  哪些环境企业有望获得科创板青睐?
  注册制下交易所成为发行上市审核的重心,从市场的角度审核企业面向市场的竞争能力、营业能力和盈利能力。上交所在问询中对企业的核心技术、经营模式等涉及市场竞争力的问题会反复提问,确保通过审核的是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公司。
  奥福环保、龙岩卓越新能源、三达膜等3家环境企业相继获得上交所上市委会议通过,三达膜、奥福环保这类科技创新型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基于核心技术相关的经营活动界面比较清晰,由此顺利获得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同意。
  目前已问询的科创板在审企业还有罗克佳华、金科环境、万德斯等6家环境企业,期待不远的将来能有更多优秀环境企业顺利登陆科创板,借力资本市场不断提升绿色技术创新效能,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谱写新篇章。
  附:已获得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通过的环境企业简介
  (一)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
  申报日期:2019年4月19日 上会日期:2019年10月10日
  审核结果:2019年10月10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
  目前状态:上市委会议通过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以膜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工业分离纯化和膜法水处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水务投资运营商。
  在膜技术应用领域,三达膜能够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工业分离业务方面,主要帮助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发酵、化工、石化等行业客户,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废物排放。在膜法水处理业务方面,公司应用膜技术为市政、工业、家庭用户提供供水净化、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等综合解决方案。在水务投资运营领域,通过BOT、TOT和委托运营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多个地区投资和运营市政污水处理厂。
  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二)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
  申报日期:2019年4月26日 上会日期:2019年9月26日
  审核结果:2019年9月26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
  目前状态:提交注册
  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11月,公司是一家经政府许可的,通过综合利用废油脂(地沟油、酸化油等)从事生物柴油及衍生产品——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资源循环利用企业,产品用于清洁动力能源和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等领域,从而实现废弃油脂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目前公司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和废油脂处置企业,以及出口量第一的企业,2018年采购处置废油脂超22万吨,实现生物柴油年产量超22万吨,工业甘油年产量超过0.7万吨,生物酯增塑剂产量达2.3万吨;2019年还将新增水性醇酸树脂产能3万吨;此外公司的生物柴油产品实现了对欧洲市场的大量出口,2016-2018年连续三年位列国内生物柴油出口量第一,累积净创汇2.94亿美元。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以废油脂生产生物柴油及生物柴油深加工产品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开发,拥有独立的研发机构和技术团队,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具有产品技术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能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技术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以及非专利技术14项。
  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三)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废气处理)
  申报日期:2019年4月19日 上会日期:2019年9月9日
  审核结果:2019年9月9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
  目前状态:提交注册
  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09 年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公司生产的直通式载体、DPF产品主要应用于柴油车尤其重型柴油车尾气处理,VOCs 废气处理设备主要应用于石化、印刷、医药、电子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蜂窝陶瓷系列和 VOCs废气处理设备。蜂窝陶瓷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直通式载体、DPF和节能蓄热体,VOCs废气处理设备主要包括RTO设备及RCO设备。
  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王新平:博士,E20环境平台合伙人、北京上善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