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东莞市大气办开展大气走航动态监测行动,从源头削减污染物排放

日期:2019-10-17    来源:东莞时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大气走航监测 大气监测措施

   夜间偷排乱排没人发现?短暂排污难以锁定证据?屡遭投诉找不到污染源?10月15日,市大气办通报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气走航动态监测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涉气企业进行走航监测,通过技术监管和精准执法等措施,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行动当天就发现并查处问题企业8家。
  “VOCs浓度超标3倍,根据卫星地图导航,十分钟内就查处一家偷排废气的家具企业。”借助第三方提供技术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驾驶装备精密分析仪的环境监测车,行驶过程中,边走边测大气污染指数,绘制污染地图,精准锁定污染源,有助于实现精准执法整治。
  走航中实时监测污染指数
  10月12日上午8:30,由市大气办、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第三方走航技术机构组成的联合督查组,乘坐环境监测车,从市生态环境局出发直奔大岭山。
  “偷排乱排废气严重、市民群众投诉多、难以固定违法证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副科长张永聪告诉记者,“借助环境监测车,边走边监测,可以实时监测污染指数,绘制污染地图,固定污染证据,为精准执法提供依据。”
  据介绍,一台装备生态环境分析仪的环境监测车,具有实时、快速、高灵敏度等功能,检测物种丰富,能同时检测出多种VOCs气体。车速控制在20公里/小时左右,可以实现在线连续监测,获取不同物种浓度分布和变化规律,分析重点区域内污染物分布情况,判定污染区域、染污企业。“借助走航监测技术,企业违法再隐蔽也能发现。”张永聪如是说。
  当天上午9:40左右,环境监测车进入大岭山源兴工业园,从纵队路驶往拥军路方向。此时,车里监测系统报警了,显示这路段VOCs严重超标。根据卫星地图导航,督查人员跟着监测车,五分钟内就发现名为“昱卓精密双色模具塑胶注塑厂”有重大嫌疑。
  督查组进入该厂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该厂的一楼生产车间为注塑车间,有40多台注塑机正在生产,注塑机的废气收集管没有完全覆盖机器,生产车间没有密闭,还安装了几台大功率排气机,注塑废气直接向外排放。督查组组长陈耀焜要求该厂负责人马上停止生产,整改注塑生产车间,拆除排气机,并进行密闭处理。大岭山生态环境分局对该企业作了笔录,并准备作下一步处理。
  督查组继续出发,沿着拥军路来到大岭工业区附近时,监测系统再次报警,“VOCs浓度超标3倍。”这次定位显示是“东莞崧弘家具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家具、木制品。经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期间,废气污染防治处理设施处于闲置状态,其中一组光解机连电线都没有接,弄虚作假。证据确凿,企业负责人不再争辩,企业立即停产整改。
  锁定污染源助力精准打击
  “精准、快捷。”张永聪认为走航监测技术有助于提高东莞生态环境执法效率,“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查处迅速、保障安全”。利用走航监测车可以实现工业废气即时溯源、提供污染物特征、固定瞬时证据。针对受污染区域进行走航监测,精确定位污染源,有效提高执法精准度。
  走航期间,监测车速度一般不超过20公里/小时,保证了沿途VOCs浓度和种类一目了然,检测结果最终通过制图软件、走航监测软件,制作不同经纬度的浓度3D柱状图,使得数据结果更加清楚直观。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即使再隐蔽,排放的污染物也逃不出监测的“火眼金睛”。污染浓度超标,系统自动描绘污染地图,锁定污染源区域。
  VOCs具有挥发性、无色,执法人员只能走进厂区靠鼻子去闻,费时长又效率低。而走航技术的应用,能有效地探测到区域附近的VOCs排放,只要沿着厂房行走,就能基本判定企业是否排放废气,可有效降低执法人员排查难度。同时,走航监测系统能分辨出VOCs的种类,从而可以推断出污染行业,利用实时卫星地图快速锁定污染企业,提高效率。当天发现8家问题企业,“从发现异常到进企业查处,平均每家只花了十分钟。”
  执法人员不用进入厂区,也能掌握企业排放的污染情况,掌握确凿证据才突击检查,避免了企业门卫通风报信,避免“执法人员在门口等,企业开启处理设施”的现象,有利于固定证据。执法人员从污染地图上便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区域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突破了人感官观察的界限,即使在晚上也可以全面、快速地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有利于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
  走航执法还能发现极其短暂的排污行为,固定瞬时证据。张永聪表示,我市将通过VOCs走航监测与执法监测相结合的方式,“技防+人防”双管齐下,对污染源精准管控,精确定位污染源,有效提高执法精准度,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走航监测,是指驾驶生态环境移动监测车,在集聚区范围内边行驶、边检测、边反馈。通过车载的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对环境空气中VOCs(挥发性有机物)快速检测;并根据检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从而全面、快速地锁定重点污染区域,准确掌握VOCs特征因子排放状况,快速锁定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有利于开展精准执法和整治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