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节能降耗发力 西北华北水泥企业利润“一片红”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水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节能 节能减排 水泥企业节能减排

   近期,水泥企业纷纷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整个水泥行业可以用“一片红”形容。
  天山股份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约47954.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4.83%;亚洲水泥(中国)预期利润将较2018年同期增加约30%至40%;宁夏建材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6.08亿元左右,同比增加75%左右;祁连山水泥预计三季度净利润为10.3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7%左右。冀东水泥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3亿元-24.8亿元,同比增长33.76%-36.52%。
  据部分水泥企业发布的三季度公告看,新疆、甘肃、宁夏、河北等西北、华北地区水泥企业利润整体可观。良好的业绩除了得益于当前的行情向好也是水泥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齐头并进的成果。节能降耗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更是水泥企业向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关键。
  水泥生产过程通称为“两磨一烧”,其中熟料烧成系统在节能降耗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探究引起烧成系统能耗高的原因和降低烧成系统能耗的措施,中国水泥网采访到了洛阳理工学院教授李海涛。
  李海涛表示,当前造成烧成系统能耗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1、系统漏风严重、保温隔热不好,热损失大。2、系统散热大,特别是预热器出口废气热损失、回转窑热量损失严重。3、冷却熟料时用风量大,造成不必要的能耗损失。
  那么针对以上三个问题该如何采取措施呢?李海涛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1)减少内漏风,降低C1出口废气温度
  预热器漏风一方面增大了系统废气量,增加了热损失和电耗,另一方面漏风降低了气体温度,降低了气固换热效率。特别是各级预热器下部翻板阀及下料管的内、外部漏风,将使旋风筒分离效率急剧降低,造成高温物料向上级低温旋风筒返混,热耗必然增加。理论上过剩空气系数每增加1%,吨熟料标煤耗增加1kg;C1出口温度每降低10℃,单位熟料可节省1kg标准煤。一般情况下,旋风筒进出口气体温度之差多数在20℃左右,旋风筒的出料温度比出口气体温度低10℃左右。
  (2)加强隔热保温措施,减少系统散热损失
  目前,预热器、三次风管、窑头罩、分解炉及窑尾烟室等不动设备上,热度都相对较高,而隔热材料现有的性能却还达不到要求。除了不动的设备,还有回转窑的散热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一般回转窑筒体表面能到350℃以上。李海涛讲授提出,回转窑过渡带可以采用低导热多层复合莫来石砖以降低窑体表面散热损失。
  (3)篦冷机供风
  篦冷机的作用就是对高温熟料的进行骤冷和回收熟料热焓(提高二、三次风的温度),达到提高热效率和降低热耗和提高熟料质量的目的。目前篦冷机冷却孰料的速度较慢,篦冷机冷需要提高冷却速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