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生态环境部谈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环保督察已罚款逾2亿元

日期:2019-10-30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30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治理 环保督查处罚

   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举办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在今年的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中,坚决反对“一刀切”,一律没有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交办群众举问题约1.89万件,截至9月25日,已办结10202件,阶段办结4373件,责令8711家企业进行整改,立案查处企业3088家,处罚金额约21016.83万元。
  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9月和1月至9月全国空气质量显示,不少地区污染反弹。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今日上午回应,今年9月污染天数增加的重要原因是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
  刘友宾介绍,受比常年同期偏高气温的影响,全国臭氧浓度同比上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2019年9月,全国平均气温17.7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1.1摄氏度,其中北京、天津、吉林等省市的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或次高水平。
  受高温、较强光照影响,日间臭氧浓度明显上升,导致优良天数比例下降。初步分析显示,2019年9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首要污染物为臭氧(8小时)的天数约占污染天的95%以上、23个重污染天的40%左右,说明日均空气质量主要取决于臭氧浓度。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臭氧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6%,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
  其次,降水偏少和气象条件不利,导致颗粒物浓度上升。2019年9月,京津冀地区大气静稳指数同比升高约50%,其中北京市静稳指数同比升高约40%,大气扩散能力明显下降。特别是在2019年9月下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持续一周以上的静稳、高湿和逆温天气,导致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和转化。
  针对上述情况,环境部下一步将推动以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以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为重点的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积极推进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
  刘友宾表示,秋冬季已来临,气温下降,臭氧污染水平下降。特别是进入采暖季后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将进一步增加,气象条件转差,PM2.5成为决定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生态环境部将对重点行业采取差异化分级管控等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尽量抵消采暖排放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