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工业固废不好惹?福建出新招

日期:2019-11-01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处理 工业固废 固废处理方案

   工业固体废弃物,尤其是一些危险废弃物一直是我国固废污染治理的重点。一方面,要花大力气提高工业固废的处置能力,另一方面要在监管方面扎实推进。福建表示,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发现,固废、危废环境管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改善,群众对工业固废污染问题高度关注。
  鉴于此,福建省结合实际印发了《福建省工业固废(危废)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目标是:
  2019年底前,全面排查整治化工园区、电镀等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在危险废物监管方面的环境隐患。
  2020年底前,排查固废(危废)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
  ① 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 ② 开展一般工业固废专项整治 ③ 推进工业固废信息化监管 ④ 探索固废(危废)企业分级监管机制 ⑤ 编制涉废重点行业检查考核指南 ⑥开展涉废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⑦ 推进大宗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处置
  据悉,排查整治期间,将采取排查、交办、整改、核查、通报约谈、专项督察“六步工作法”。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在回应时称,工作方案的推进思路有以下几个方面:
  依托生态云大数据和“福建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推进信息化、可视化和精细化监管;
  建立台账,摸清下游企业利用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监管;
  探索建立产废企业差异化监督考核机制;
  充分组织和实施强制性环境信用评价。
  这并不是福建省首次针对工业固废或者危险废物部署行动,此前福建省还安排过危险废物和大宗工业固体废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检查对象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工园区企业、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生产企业、涉爆粉尘生产企业、危废经营单位等。排查整治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至6月1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企业自查阶段——地方核查阶段——省级抽查阶段。
  可见,福建省在工业固废&危废整治上下了不少工夫。为了规范危废处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会不定期向社会公开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发放情况。截至2019年8月底,已经有90家企业在公示之列,可处理的危废包括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有机磷化合物废物、热处理含氰废物、废催化剂等。
  3月,福建省龙岩危固废处置中心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投用意味着,福建省每年危废处置能力又新增2万吨,涵盖16个大类,119个小类,二期建设也在进行中。而随着更多危废和工业固废处置项目的落地,福建省危固废处置能力将再进一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