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印度空气污染爆表,背后的问题和教训是什么

日期:2019-11-06    来源:观点中国  作者:邢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印度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防治

   “秋高气爽”在印度并不存在。每年的11月起,正是印度一年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期,而今年,印度的糟糕空气似乎更“毒”了。
  印度的空气污染有多严重?
  上周六(2日)刚在“公共健康紧急状态”下迎接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首都新德里周日又迎来一波PM2.5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多个地区达到999的量程最大值。根据换算,这相当于每人每天吸33.2根香烟。当地政府已下令所有学校停课至周二,呼吁人们尽可能待在家中;新德里机场则有37趟航班改道、超过550趟航班延误。这一切似乎在提示我们:当空气污染濒临极限,这个世界将是什么样子。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三分之一的中风、肺癌和心脏病死亡都是由于空气污染。2015年,印度约有75%的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约110万人死于农村地区。班加罗尔30%的儿童因空气污染而患上哮喘,这座城市也被认为是印度的哮喘之都。印度死于哮喘的人数比世界其他地方都多。
  为什么印度的空气如此糟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印度的空气污染与其长期以来粗放低效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能源使用方式密切相关。
  一是焚烧农作物秸秆。在每年的这个时候,农民燃烧作物残茬来清理他们的田地,以便11月开始的新一季农业种植。这就产生了一种由颗粒物、二氧化碳、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组成的致命混合物,而一周前印度排灯节期间燃放的烟花则使这一切雪上加霜。
  二是汽车尾气。交通工具排放的污染物造成了巨大的空气污染。印度的许多机动三轮车和出租车使用的都是掺假的燃料,释放不安全的污染物,进一步恶化空气质量。
  三是火力发电厂。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燃煤国,年发电量2.1亿千瓦,全国超过50%的电力需求由火力发电站满足。化石燃料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和氟化气体。
  此外,印度植被覆盖率低,气候干燥少雨,频发的山火向空气中释放颗粒物也会造成空气污染;发达国家每年向印度出口大量电子垃圾,不科学的拆卸、废弃电子元件的燃烧、废渣的研磨等也极大地加剧了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背后的问题
  空气污染的背后是社会发展的落后和政府职责的缺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在一份声明中说:“空气污染威胁着我们所有人,但最贫穷和最边缘化的人首当其冲。”炉灶、取暖燃料和煤油照明都是发展中国家大城市的常见污染源。印度三分之二的人口仍然生活在城市之外,80%的家庭依靠木材和粪便等生物质来做饭和取暖。焚烧秸秆等农业做法也依然普遍存在。这些炉灶还会造成室内污染,对儿童尤其危险。
  室外空气污染基本上是治理问题。印度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社会治理能力严重不足。对汽车尾气、农作物燃烧或建筑工地扬尘的标准执行不严,是导致空气中的颗粒物增多的重要原因。这些烟雾会飘过钦奈和孟买等大城市,与交通尾气、工厂排放和建筑灰尘混合在一起。虽然印度有反污染法,但显然并未得到有效执行。控制这种污染需要跨省市进行综合协调,但农村和城市的政客有截然不同的选区,使城市居民很难说服农民少焚烧秸秆,农村居民也很难让城市居民少开车。印度总理莫迪推行的“厕所革命”提高了印度农村人民的生活卫生意识,但是显然,印度需要推行的革命还有太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