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修光利:VOCs管控即将发布3个新标准

日期:2019-11-25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管控 VOCs治理 VOCs净化

   关注行业动态,聚焦企业风采。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记者小余,这里是正在上海举办的2019世环会的现场,2019环境污染物治理产业高峰论坛也在同期举行,现在站在我身边的是来自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修光利先生。
  修光利: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个展会。
  记者:好的,也感谢您今天抽出时间接受我们记者的采访。近些年,随着国家打响蓝天保卫战的推进,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排污企业和化工园区相继关停,很多传统的排污大户开始寻找更加有效的方法治理废气,在这里想向您请教一下,他们在成本控制和设计施工方面遇到很多难题,您能否就VOC的管控标准和技术进展向关注这方面的朋友介绍一下?
  修光利:好的,挥发性有机物已经变成我们国家环保领域特别关注的一类污染物,主要是因为挥发性有机物可以作为我们所熟悉的霾污染当中PM2.5的主要的前提污染物之一,同时,挥发性有机物又是我们目前正在关注的臭氧的前提污染物,所以挥发性有机物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并加以管控。
  其实国家从2010年开始就把挥发性有机物作为一种核心污染物;2016年我国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当中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给出了非常系统的解决方案。
  2018年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挥发性有机物的管控正在从多个方面完善,第一是围绕工业园区的,希望能够在工业园区方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管控,第二是关于重点行业: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对这四个行业提出了全方位的整治要求。
  马上要公布挥发性有机物的三个标准,一个是涂料油墨胶黏制造工业的,一个是制药工业的,还有一个通用型的挥发性有机物无主排控标准,这个标准7月1号即将执行,关于如何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无主排放,标准给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定,适合指导企业如何达到标准。另一方面,国家正在出台一些关于每个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技术指南,指导企业什么样的行业采取什么样的技术能够达到最佳效果。
  另外,行业协会也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说中华环保联合会、挥发性有机物委员会、还有我们中华环保产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协会,都有专门的组织,来出一系列的团体标准或者治理技术规范。
  记者:好的,那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能感受到目前国家对各个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标准和一些政策在不断的推进,我们的治理也更加细致化了,那作为学术内的行业标杆,华东理工大学的环境学院是否有一些新的研究方向来和大家分享?
  修光利: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由环境工程专业和能源化工专业构成的,环境工程专业可以追溯到1973年的三废治理技术研究室。近几年,华东理工大学是以化学化工为核心的高校,所以围绕化工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环境工程与化学工程专业在双一流学科当中是以绿色化工与安全这个领域来推进与学科建设的。
  近几年做的几项主要的工作,一是我们服务生态环境部以及我们上海市的生态环境局参加编制了一系列的管控标准,也参加一些政策、技术指南的制定工作,另外,上海市环保局依托华东理工大学设立了一个创新基地,关于上海市环境保护、化学污染物环境标准与风险管理重点实验室,在这方面希望能够服务于上海这个超大城市当中以化学品带来的化学污染物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为它提供一些技术和政策的支撑作用。
  此外,我们也有几个基地,一个是原来的环保部在2018年在我们这里设立了一个环保部重点实验室,我们16年跟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合作,建设了一个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这些基地我们希望在技术方面能够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行业,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其实我们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因为环保领域重要的是意识的提高,所以我们有一个校友会,通过校友会建立了一些网上的视频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大家可以从中看到从事环境安全健康管理的企业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理念,我们也跟一些主要的跨国公司联合打造责任关怀相关的培训推广课程,希望使我们企业、公众都具有责任关怀环保意识,如果大家意识加强了,再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记者:的确,我们十分期待像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学院这样的学院来给我们提供更多优秀人才,包括产业方向的研究。那此行您也是来参加这次环境污染物治理产业高峰论坛,在这个论坛当中,您将会给大家分享什么,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修光利:这个论坛我觉得很重要,刚刚主持人提到高校主要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这次展会我也带来我的好多学生过来,希望在展会上能够实际接触一些技术进展,有利于高校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的趋势,我想这也是展会的其中目的之一,展会和论坛还能够集结我们环保企业、行业甚至高校不同的专家进行研讨,一起为行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我个人觉得这个展会还有一个很好的方面,一个是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只有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了,无论是国际企业还是国内的环保企业,他们发展壮大了,可以为我们环保整体环境质量的改善奠定基础,所以这个展会的意义还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好的,那众多像您这样的环保大咖包括一些企业精英齐聚在这个产业论坛上共同探讨的一个局面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我们也希望今天的产业论坛大家能够持续关注,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修光利:谢谢大家,希望展会越办越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